健保總額成長率封頂!醫界喊讚.付費者代表質疑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4.7%,首次達到天花板上限。(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胡崇恩 台北報導

明年健保總額的成長率達到上限4.7%引發關注。健保會非醫界代表就質疑,醫界代表提供的資料不全,總額協商的制度可以說是蕩然無存,不過醫院的代表則反駁說,認為政府是依權責來決定,更強調這對醫界、患者都有好處。

更多新聞: 中國海底撈變「男模」會館?台灣店員受波及「狂被問這句」嘆:要離職了

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醫界代表)洪子仁:「我們當然需要比較多的,健保經費跟預算的成長率,就是說要增加對醫療的支出,才能夠讓民眾的健康,得到保障。」衛福部拍板113年度健保總額,8755.35億元,成長率4.7%,達到天花板上限!醫界包括醫院協會,醫師公會等團體都表態支持.但健保會仍有付費者代表,秀出醫院總額部分協商草案,砲轟相關項目東缺一塊西缺一塊,質疑總額協商制度,已經蕩然無存,政府大撒幣更讓健保難永續,而且由健保基金支應43億,適法性不足!

健保總額成長率封頂!醫界喊讚.付費者代表質疑
左為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李飛鵬,右為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圖/民視新聞)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總額協商召集人李永振:「他那個處理方式,有一點好像移花接木,照主計總處的說法,這個是"挹注健保基金",你不能挪為他用,好像對法令有一點曲解,而且會影響到二代健保的財務。」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醫界代表)洪子仁:「我們到底是以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來看待這件事情,還是來以看守荷包的這件事情,作為你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政府依法依權責依規定,給出這樣的一個決定,其實是沒有所謂,傷害到健保會權責,這樣的一個意思。」

健保總額成長率封頂!醫界喊讚.付費者代表質疑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估計,115年前恐面臨漲保費。(圖/民視新聞)

醫界強調,公務預算補入,可確保醫療機構營收穩定!健保署也還原當初提案討論時,多數委員肯定醫界在疫情期間的貢獻,只是部分委員有不同見解,將持續給予醫療機構支持,以讓醫界有足夠量能,繼續提供醫療服務!

更多新聞: 吳明賢示警!健保不改變  未來恐「看不好、看不到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