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護理荒醫院喊加薪  工會:薪水還變少
護理人員上街抗議職場環境壓力大

 專題組/沈雅雯、陳富主 報導

新冠疫情後,台灣護理荒問題加劇,許多醫院為了留住人力,紛紛喊出加薪,不過護師工會卻接獲會員爆料,指醫院雖然宣稱加薪,實際上卻從其他名目扣薪,護理師領到的薪水,不增反減,痛批是「假加薪」。

更多新聞: 異言堂/等無病床 急診就地住院成常態

 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台領有護理師執照的護理人員有31萬多人,但實際從事護理工作的只有18萬多人,執業率僅僅5成8,大環境留不住人,是當前最嚴峻的問題。護理師不足,直接導致醫院關床危機,許多醫院今年紛紛喊出加薪留人,但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說,工會陸續接到會員投訴,醫院表面上加薪,實際上卻是從其他原有的獎勵金名目扣錢。

異言堂/救護理荒 醫院喊加薪 工會:薪水還變少
台灣護理師執業率僅5成8

陳玉鳳拿出南部某公立醫院的薪資條,這名護理師明明11月加薪2500元,但是實領薪水卻比9月還少了600元,原因就是當月的「工作獎金」被扣了3100元。明明老闆喊加薪,護理師卻完全無感。陳玉鳳說,這種「加A減B」手法,正是工會之前所擔心的。現在不只南部醫院有護理師反映;北部的醫學中心,也有傳出「假加薪」的情況。護理人員工作壓力大、工時長,相較於其他產業,薪水也不高,導致出走潮越來越難以抵擋,如今連加薪都變調,護理人力荒問題,更加難解。

更多新聞: 異言堂/每人發60萬 醫院搶護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