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今年新高後壓回收黑 法人:有效突破仍需量能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股今天盤中突破今年7月高點17463點,越過17500點至17516.61點,但逢高壓回收小黑。法人認為,7月高點時成交金額逾新台幣4900億元,欲有效突破仍需量能,否則只能靠時間消化籌碼。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直衝萬八?分析師曝「有很大機會突破」 親揭操作關鍵

展望後市,法人指出,雖然市場普遍解讀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已到尾聲,但上市櫃公司即將陸續公布的11月營收、景氣數據、美國聯準會12月中例會等,仍是觀察指標。

台股今天下跌16.87點,收在17421.48點,成交值3240.3億元,加計盤後交易約3297.12億元。

兆豐國際投顧副總經理黃國偉接受電訪表示,台股今天盤中突破前波高點、改寫今年新高,但電子股沒活力,由傳產股扮演要角,在缺乏4000億元以上的足夠量能搭配下,僅屬技術面的「假突破」。

黃國偉直言,從技術面分析,今天收盤小跌,代表沒龐大賣壓,只是投資人缺乏追價意願。若今年7月高點17463點套牢投資人欲解套,需要挾帶量能突破,或是在前波低點至今天高點之間,緩步盤堅過程靠時間慢慢消化。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發表談話。黃國偉表示,對於鮑爾認知通膨未結束,若有需要仍可升息,但也可能在適當時機降息的說法,市場普遍解讀為明年降息,促使美公債殖利率下滑,美元趨貶,但此非實質利多,任何的經濟數據、事件都可能改變聯準會的決策。

黃國偉說,從另一點看,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上週突破高點,若後續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也能突破前高,將有利於台股電子股轉強,進而帶動整體表現。

至於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公布11月營收,他評估,多為進入傳統旺季的個股表現,尤以傳產股較有機會。

群益投顧分析師廖健佑接受電訪指出,台股盤中創今年新高之後壓回,但有買盤承接,主要還是本土資金挹注,鎖定傳產股航運、生技、機電股,雖然收小黑,但整體架構並未改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AI伺服器需求旺!營邦擴廠搶攻商機 早盤股價衝高攻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