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證實退出一帶一路 總理曾痛批「加入是重大錯誤」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中國和歐盟的年度雙方領袖峰會,今天(12月7日)在北京登場,但在會議前夕卻傳出,義大利趕在2024年自動續約之前,正式退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儘管經貿影響有限,地緣政治的意義卻恐怕深遠。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監禁16年 秘魯前總統獲釋「離開監獄」畫面曝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04):「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雙方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中歐峰會12月7日登場,會前中國重申雙方利益相同,休戚與共,而發言人話中有話,似乎暗中針對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

義大利證實退出一帶一路 總理曾痛批「加入是重大錯誤」
WION主播:「義大利證實將退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總理梅洛尼的政府已知會北京,表示他們將停止參加『一帶一路』。」

最早揭露正式退出消息的,是義大利媒體《晚郵報》,《彭博》等外媒隨後也從義大利政府獲得證實,而因為北京要求,再加上羅馬當局依舊想維持雙邊關係、保持對話暢通,所以兩國政府都沒公開宣布。

義大利證實退出一帶一路 總理曾痛批「加入是重大錯誤」
​​​​​​​​義大利外長塔加尼(2023.06):「我們並未從(新絲綢之路)獲得多少好處,同時貿易出口量也沒有因此增加,中國是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

義大利是在2019年,在時任總理孔蒂主導下,成為唯一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希望可以刺激經濟,但其實好處都被中國賺去,不只義大利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翻倍,從200億歐元激增到480億歐元,中國也沒依照承諾投資義大利港口。

WION主播:「總理梅洛尼曾痛批,前政府加入『一帶一路』的決定是重大錯誤。」

美國智庫的專家則分析,義大利是「一帶一路」成立以來,第1個離開的國家,不免會引發北京疑慮,但這樣做也等同宣告,義大利重新靠攏北約,打消西方盟友的擔憂。

更多新聞: 肉塊堵住水管!歡場女飯店套房離奇失蹤 被發現成「手撕雞」震驚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