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滑輪女王楊合貞12歲出道 奪40金的關鍵在哪?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 台南報導

回顧楊合貞25年的滑輪溜冰生涯,從12歲成為台灣最年輕的競速溜冰國手,一路征戰多屆世錦賽、世運會、亞運會,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斬獲高達40面金牌。極度自律、自我要求到「龜毛」的程度,是她的標籤,更是她的成功之道。

更多新聞: 異言堂/「滑輪金后」楊合貞 宣布退休

2021年哥倫比亞世錦賽,楊合貞在一千公尺以千分之二秒的差距拿下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更接連拿下三面獎牌,但沒想到接下來等著她的,是生涯中的巨變。一次集體碰撞,楊合貞翻滾整整一圈後,迅速爬起,繼續向前滑。此時的楊合貞,傷痕累累,仍堅持衝刺。不料剩下11圈的時候,楊合貞再次摔倒,高速推擠、與柏油地面磨擦,加上其他選手摔倒後重壓左手,這時連一向超耐痛的楊合貞,都難以忍受。滑輪溜冰選手:「當下我是捧著我自己的手溜出去,它已經變形了,然後捧出去之後,旁邊大家就開始尖叫。」


異言堂/回顧滑輪女王楊合貞25年生涯 12歲成台灣最年輕競速溜冰國手
合貞受傷後,左手呈現開放性骨折。


對滑輪溜冰選手來說,摔倒是家常便飯,但身為父母,光用看的,都彷彿痛在自己身上,面對楊合貞一身的傷,他們選擇「逃避」。楊合貞媽媽楊王淑慧:「我從不看她現場比賽,我都透過她姊姊馬上打電話回來,跟我說她拿金牌還是拿第幾名,我才會去看我的臉書。會緊張啊,還有我也很怕她跌倒。」輪子劃破風,帶楊合貞去過頂峰,也跌過深淵,但追風的人,總有衝撞風阻的渴望,即便最後留下的,是滿身的傷,那也都是她此生不滅的,光榮勳章。

異言堂/回顧滑輪女王楊合貞25年生涯 12歲成台灣最年輕競速溜冰國手
楊合貞母親楊王淑慧(左)、楊合貞父親楊廣明(右)。


更多新聞: 歐洲人的「溜冰癮」 成台灣滑輪溜冰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