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全民運動直排輪 可望前進奧運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 台北、台南報導

早從1999年開始,政策大力推廣「全民運動」,直排輪成為主角之一,民間也舉辦起直排輪博覽會、萬人直排輪大遊行等活動,讓滑輪溜冰慢慢進入大眾視野,基層運動人口也持續增加。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副秘書長潘莉青:「台灣有溜冰場的密度,算是世界第一,我們幾乎每一個縣市平均有一面以上的標準場地,這個在其他國家來講是望塵莫及。」雖然溜冰場密度高,但其實許多選手的訓練,都還是停留在非正規場地。不符合標準的場地,對於選手要打入國際賽,一直都有負面影響。滑輪溜冰選手劉鎧銘:「到了國際賽,我們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去適應一個場地,就是靠不停地去溜、去試,適應那個角度,去做動作修改。」

更多新聞: 異言堂/「滑輪金后」楊合貞 宣布退休


異言堂/全民運動直排輪 可望前進奧運
台南大灣國小的練習場地,存在大大的裂縫。


台南市政府看見了楊合貞2017年世大運的精采表現,因此斥資將近1億,在她的家鄉,蓋了符合標準的永大滑輪溜冰場,2023年完工,並在10月的全國運動會,正式啟用,不像一般的公園溜冰場,它的寬度、曲度,都是經過計算,更貼近國際標準場地。滑輪溜冰教練吳炯助:「競速滑輪它速度快,滑輪場必須要有一個曲面、高度,平衡離心力,讓運動員不容易被往外甩,運動過程當中就比較不容易受傷。」有了更多符合標準的場地,國際賽事才能跟著進入台灣,未來若有機會前進奧運,也更有底氣。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副秘書長潘莉青:「滑輪溜冰10個項目裡面,目前滑板已經進入奧運,第二個想要推動的,大概就是競速溜冰。」

異言堂/全民運動直排輪 可望前進奧運
台南的永大滑輪溜冰場。


更多新聞: 異言堂/滑輪女王楊合貞12歲出道 奪40金的關鍵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