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滑輪金后」楊合貞 宣布退休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 台南報導

今年十月的杭州亞運,滑輪溜冰項目拿下7金2銀4銅的好成績,成為台灣隊的「獎牌庫」,而分別在接力和個人項目,拿下一金一銀的「滑輪金后」楊合貞,也在亞運之後,宣布在今年退休。

更多新聞: 歐洲人的「溜冰癮」 成台灣滑輪溜冰開端

31歲的楊合貞,原本想在2018年的雅加達亞運退休,但為了拚出生涯大滿貫,多撐了五年,終於在2023年的杭州亞運圓夢,正式宣告退役。回顧身穿滑輪鞋的25年,她一直是台灣在國際賽場上的「大金庫」,尤其在2017年世大運,一人奪下五面金牌,「五金天后」,一戰成名。

異言堂/「滑輪金后」楊合貞 國際賽40面金牌傳奇女將

滑輪溜冰選手楊合貞:「國際賽總共拿了40面金牌、29面的銀牌、26面的銅牌。」外人看來,她在世大運是一戰成名,但其實都是百煉成鋼。小學一年級開始學滑輪溜冰,才一個月,楊合貞就拿到全國會長盃第二名,她從此立志,要拿就拿第一名;12歲時,原本只是陪姐姐去選國手,「順便」參加選拔,就一舉拿下國手資格;甚至在16歲時,就跳級到成年組,2011年,在韓國世錦賽拿下世界金牌,穿上夢想中的冠軍衫。


異言堂/「滑輪金后」楊合貞 國際賽40面金牌傳奇女將合貞順利穿上夢想中的冠軍衫。



更多新聞: 異言堂/全民運動直排輪 可望前進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