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丹麥國會通過新法 禁民眾公開焚燒《可蘭經》
丹麥國會7日表決通過,禁止民眾公然焚燒可蘭經。(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年歐洲國家與穆斯林之間,出現多起爭端與衝突;北歐國家丹麥,更屢傳民眾公然焚燒《可蘭經》,引來穆斯林國家強烈抗議;7日丹麥國會決議,全面禁止民眾在公眾場合焚燒《可蘭經》。

更多新聞: 槍手高喊「真主至大」後槍殺2瑞典球迷 比利時恐攻警戒升至最高級

取締!從2011年敘利亞戰爭爆發起,大量中東難民湧向歐洲,引發歐洲國家與穆斯林間的關係緊張;其中法國多次爆發穆斯林宗教行兇,包括2015年《查理周刊》案、2020年教師薩繆爾(Samuel Paty)遭斬首等重大刑案;最近一次發生在5天前、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1名阿拉伯裔法國籍穆斯林,隨機持刀攻擊路人,造成1死1傷慘案。

北歐國家丹麥,近年也出現多起民眾在公眾場合焚燒《可蘭經》,宣洩對穆斯林暴力犯罪的不滿行徑;但這樣的做法,引來穆斯林國家強烈抗議;丹麥政府左右為難,雖然認為民眾焚書抗議,屬於應被保障的言論自由範疇,但也同時擔憂民眾的行為,會打壞與穆斯林國家的官方外交關係,甚至引來激進分子「報復行兇」。

據《中央社》報導,今(2023)年以來丹麥境內,已經出現超過500起燒書案件;為此7日丹麥國會投票表決,以94票贊成、77票反對的結果,通過禁止民眾在公眾場合焚燒《可蘭經》的新法律;違者最高可判處2年有期徒刑。

丹麥政府認為,此法對言論自由影響甚微;但能有效緩和與穆斯林國家的關係、並增加國家安全。

更多新聞: 瑞典警方批准燒可蘭經 伊拉克驅逐瑞典大使抗議 揚言再一次就「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