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三寶現蹤!導演馮振隆夜觀台灣特有亞種 「白面小精靈」說哈囉
國際導演馮振隆赴大雪山夜觀生態,幸運追蹤到「大雪山三寶」之一的白面鼯鼠現蹤。(圖/翻攝「發現文化 馮振隆說生態故事」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超過2000公尺,有著豐富的森林資源,不但氣候涼爽還有著豐富的生態,能在園區中見到許多罕見的野生動物,最為人所知的便是夜間生態裡,常被民眾目擊的「大雪山三寶」。今年夏天,擅長拍攝生態紀錄片,也曾拿下國內外多項攝影大獎肯定的國際導演馮振隆,赴大雪山夜觀生態,幸運追蹤到「大雪山三寶」之一的白面鼯鼠現蹤,只見馮振隆的鏡頭中,只露出臉部腹部白色皮毛的白面鼯鼠悄然探頭,宛如夜間的「白面小精靈」露面打招呼,難得的珍貴畫面也隨著馮振隆的紀錄而曝光。

更多新聞: 網瘋測「國文道德教育大會考」 難度太高發問:請問低於幾分是無恥?


大雪山三寶現蹤!導演馮振隆夜觀台灣特有亞種 「白面小精靈」說哈囉
只露出臉部腹部白色皮毛的白面鼯鼠悄然探頭,宛如夜間的「白面小精靈」露面打招呼。(圖/翻攝「發現文化 馮振隆說生態故事」YouTube)

在台灣山羌、長鬃山羊、白面鼯鼠被人們稱為「大雪山三寶」,因為牠們總會在大雪山夜觀活動出現,屬於當地的代表性動物。國際紀錄片導演馮振隆在今年夏天時,他也赴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捕捉到了台灣特有亞種白面鼯鼠的蹤跡,只見在他的鏡頭下,有著一身赤褐色皮毛,僅臉部腹部呈現白色的白面鼯鼠,因鏡頭燈光只看得出明顯的白色臉蛋,牠看著鏡頭的呆萌表情,宛如夜間的「白面小精靈」露面向觀眾打招呼。

大雪山三寶現蹤!導演馮振隆夜觀台灣特有亞種 「白面小精靈」說哈囉
馮振隆表示,白面鼯鼠為夜行性動物,白天會在樹洞休息,晚上則是其最活躍的時候。(圖/翻攝「發現文化 馮振隆說生態故事」YouTube)

馮振隆表示,「台灣體型最大的飛鼠」指的就是白面鼯鼠,只要當天色漸暗,山區傳來劃破天際的響亮鳴叫聲,就像是預告白面鼯鼠的到來,他也提到白面鼯鼠為夜行性動物,白天會在樹洞休息,晚上則是其最活躍的時候,在他所拍攝的影片中,也可以看到白面鼯鼠深夜時分在林中穿梭,時而跳躍時而在樹洞酣睡,還會拿著果實、啃食植物嫩芽、花瓣的難得模樣,他也建議民眾若是到大雪山遊玩時,不妨待到下山進行夜間觀察,或許也能發現白面鼯鼠的蹤跡。


更多新聞: 阿嬤怨「機車秀斗」左轉變右轉!師傅一看猛搖頭…網嚇壞:用生命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