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池袋「史明紀念館」落成 蔡總統、賴清德拍影片祝賀

民視新聞/特派記者陳威臣 日本東京採訪報導

在經歷了9個多月的整理與修繕,位於東京池袋的史明紀念館,終於在日前開館,並且在史明的母校早稻田大學舉辦演講,不但吸引了上百位台日民眾參與,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等人都蒞臨會場,而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也特別拍攝影片祝賀,場面十分熱烈!

更多新聞: 超兇主廚「極限U上身」切出暗黑青木瓜!吸千萬人瘋看網歪樓:太大碗

位於東京池袋的新珍味餐廳,聚集了很多民眾。他們都是為了要踏進剛完工的史明紀念館,親自見證台灣獨立運動的聖地。

台灣留學生洪同學:「我覺得身為台灣人,很難得的機會應該要更了解,關於台灣獨立運動,這個地方能夠這樣被保留下來,我覺得是很值得的。」

東京池袋「史明紀念館」落成 蔡總統、賴清德拍影片祝賀

今年(2023年)3月起,史明教育基金會,就開始進行紀念館的籌備工作。由於史明故居,已經超過10年沒有使用,團隊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進行整理與維修,並保存了史明經營新珍味時的器材與菜單,以及實際使用過的音響及藏書等,甚至還有史明捨不得丟棄的榻榻米。

史明紀念館館長藍士博:「我們也用這樣的一個方式,讓大家可以感受到說,史明先生這輩子為了台灣,把自己的生活物慾等等,都壓到最低的一個代表性物品。」

史明教育基金會特別在開館當天,前往史明的母校早稻田大學舉辦演講會。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等多位台日貴賓到場,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還特別錄製影片跨海祝賀。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這個月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就要開幕了,我們都知道史明歐吉桑在新珍味,一大早炒麵晚上寫書,替當時跟現在的台灣人,找一條我們台灣的路。」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今天這麼多關心史明歐吉桑的朋友,大家一起來到他的母校早稻田大學,一同見證史明紀念館的落成,實在是讓人很感動。」

東京池袋「史明紀念館」落成 蔡總統、賴清德拍影片祝賀

不少民眾表示,參與了這次的活動,讓他們更了解史明,以及台灣的歷史。

旅日台僑大山同學:「我覺得我身為一半的台灣人,必須認識以前台灣的歷史。」

位於東京池袋的史明紀念館,選在國際人權日這一天開幕,吸引了相當多的年輕朋友參與,也將傳承史明的理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京都市議員提案 自願減薪20%「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