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副手誰加分?決戰中台灣!得中彰得天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2024總統大選剩下倒數五週,民調的變化現在還持續地端出來,可是它們會不會改變現在三足鼎立的態勢呢?最近相當搶版面的副總統候選人,對於選情是不是有關鍵性的影響呢?其實一向有被稱為章魚哥跟搖擺州的台中跟彰化的選情又是如何呢?這一次的選舉是不是也成為全國指標性區域,可以做觀察呢?這一集節目邀請到東海大學沈有忠教授、以及資深媒體人邱明玉,繼續討論相關議題。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從半導體看總統人選! 崇越董座郭智輝專訪

最近的幾次民調,包括有來自美麗島民調、鋒燦傳媒、還有關鍵調查,其實你看到賴蕭配還是一路領先,但是在藍和白之間的差距,在三個民調當中略有差別,可以看出柯營似乎有被邊緣化的趨勢,關鍵點還是在於「君悅之亂」之後,不只是藍白之間的破局,而且會造成不少期待藍白合的支持者會認為破局的罪魁禍首是柯文哲,所以他們在這種憤怒的情緒,再加上趙少康被提名了之後,對於有藍營振奮的情緒,一正一反之間,就是趙少康的歸隊讓藍營士氣大振,期待藍白合的支持者就會把聲勢都灌在侯友宜上。


新聞觀測站/副手誰加分?決戰中台灣!得中彰得天下


這次找的三個民調,美麗島是全部使用市話調查、鋒燦是市話加上網路、關鍵是市話加手機,到底現在民調數字應該如何參考也變得越來越複雜。邱明玉指出,美麗島的民調號稱3天滾動一次,所以大家看的好像都是美麗島電子報民調。而前一陣子民進黨自己的內參民調跟美麗島的比較接近,柯文哲支持度確實是嚴重下滑,另外由於正藍回歸也有影響。柯文哲急速下掉的原因,很多人以為是跑到藍軍去了,但你去看美麗島民調的細項分析,柯文哲的支持度是跑到賴清德這邊去的。原本認為柯文哲的支持者大多是偏藍,但其實很多原來柯文哲的支持者是綠軍,尤其是在20-29歲與30-39歲這兩部分回歸到綠營賴清德的態勢更是明顯。三大陣營其實都有各自的盲點,綠營的隱憂在穩定領先的狀況下,該如何讓支持度站上四成才會比較穩;藍營更大的隱憂是民調好像就卡在三成推不上去了;而柯盈這一組則是急速往下墜,傳統陸戰開打後他們的劣勢更明顯。


新聞觀測站/副手誰加分?決戰中台灣!得中彰得天下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企業家的典範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