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內「安倍派」爆政治獻金醜聞 岸田文雄大動作撤換閣員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近來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傳出有多位議員政治獻金申報不實。在野黨因此在昨天(13日),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不過遭到執政聯盟否決。為了挽回連創新低的支持率,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天(14日)大動作撤換安倍派的4名閣員、以及5名副大臣。新任官房長官,是由岸田派的前外長、林芳正接任。

更多新聞: 12歲女童闖COP28!抗議喊「終結化石燃料」 自曝下場:被拘留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vs.記者:「(相關事件)動搖國民對政治的信賴,為避免國政因此延遲所以提交辭呈,請問有考慮辭去議員麼?沒這打算。」

現身首相官邸,立刻遭到媒體包圍。政治獻金醜聞,席捲日本內閣,14日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就將自己在內、4名閣員的辭呈,上交給首相岸田文雄。

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近來醜聞)造成政治失信於民,既然進入搜查階段,也必須做個了結。」

撤換的4名內閣成員,都是隸屬於自民黨的最大派閥、安倍派。新任官房長官,將由岸田派的前外務大臣、林芳正接任,其他3名新閣員,則分別來自麻生派、森山派,以及無派閥。相當於安倍派全部退出內閣。

準官房長官林芳正:「(聽到消息)可說是「晴天霹靂」,將誠心誠意努力盡到責任。」

會有這波大換血,全是因為安倍派在先前,傳出多位議員,從政治獻金領取回扣、沒有如實申報,總金額高達5億日圓。

防衛副大臣宮澤博行:「是派閥指示我們不要將(回扣部分),記載在政治獻金的收支報告上。」

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各界批評,檢調也已經介入調查,預計偵訊安倍派的數十名議員。13號在野黨還提出內閣不信任案,不過立刻遭到執政聯盟以絕對多數否決。

日本立憲民主黨黨魁泉健太:「回扣疑雲現在正擴大到自民黨各派閥,如果為事實根本就是違法行為,我們要求內閣立刻總辭。」

除了內閣成員之外,還有5名副大臣,以及數名政務官也要撤換。首相岸田大刀闊斧換人,希望能藉此平息眾怒,挽回連創新低的民調。

更多新聞: 直擊闖空門!興奮開箱美國新房卻見陌生男 台情侶嚇慘:我們才是住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