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缺工!鼓勵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勞動部祭就業獎金 最高可領6萬
64歲的吳玉梅二度就業,在飯店擔任房務人員。(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 新北報導

台灣正面臨缺工問題,服務業祭出高薪,還是找不到人,勞動部因此也鼓勵中高齡者就業,期望能成為重要勞動力來源。明年一月開始,55歲以上失業勞工或退休人士,只要就業滿3個月,就能領3萬元獎勵金,滿6個月、領6萬,希望吸引更多人重返職場,緩解缺工情形。

更多新聞: 住宿餐飲業面臨嚴重「缺工潮」 晶華酒店董事長喊話:開放移工

客人checkout後,玉梅阿姨出動拉掉舊床單,鋪上新的、仔細折好、塞好床角。64歲的吳玉梅原本已經退休,今年重返職場在飯店當房務人員。

中高齡二度就業者吳玉梅:「雖然做房務很辛苦,但是自己調適一下之後,這都OK的啦,第一工作是讓人家,有一種成就感,你在家也是無聊,那出來交一些朋友。」

比起在家裡坐著給電視看,玉梅阿姨說,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對飯店來說他們更是得力助手,有工作經驗、有耐心,正好緩解產業徵不到人的狀況。

緩解缺工!鼓勵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勞動部祭就業獎金 最高可領6萬
勞動部祭出獎勵措施,鼓勵企業雇用中高齡勞工。(圖/民視新聞)

飯店人力資源部經理劉倉榮:「在60歲(以上)的部分,總共差不多有15位左右,差不多佔我們員工人數的9%,細心度跟耐心度來講,是非常的夠,經由我們基礎的訓練之後,他們就很容易上手了。」

明年一月開始,勞動部針對壯世代就業祭出獎勵,如果是55歲以上、失業6個月勞工或退休人士,只要穩定就業3個月可領3萬元、6個月領6萬。

其實,勞動部先前就鼓勵企業,雇用45歲以上中高齡勞工,做滿3個月,每個月政府補助1.3或1.5萬元,希望能改善缺工問題。另外,也希望企業多舉辦準備退休課程,對象從64歲下修到55歲,讓勞工能提前準備、轉換跑道。

緩解缺工!鼓勵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勞動部祭就業獎金 最高可領6萬
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我國中高齡勞動參與率明顯較低。(圖/民視新聞)

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暨特定對象就業組組長施淑惠:「相較其他先進國家,(台灣中高齡勞參率)也是低的,提供一個這樣的就業獎勵,去協助他們、鼓勵他們願意重返職場,當然有一部分是為了,現在產業如果有缺工,這些人可能往往也是,有專業的知識經驗。」

根據統計,南韓、日本、美國,60到64歲勞參率高達50~60%,但台灣只有39%,65歲以上,只剩百分之9點多,但其他國家還有2到3成。勞動部希望透過獎勵措施,鼓勵國人二度就業,同時也緩解缺工問題。

更多新聞: 2024 「10大亮點職業」出爐!職場月薪上看1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