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日本、東協擬共同聲明草稿 雙方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合作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今年正值日本和東協友好關係50周年,雙方從昨天(12月16日)開始舉行一連3天的東協高峰會,而對抗中國擴張的野心成了重大議題。包括「日經亞洲」等多家媒體就揭露,日本和東協事先擬好的共同聲明草稿,將指出雙方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合作,明顯劍指中國。

更多新聞: 最新「3暖暖包貼法」效果超猛!「兔子貼法」下半身秒暖…日媒喊:別再用搓的

東南亞各國領袖排排站,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手拉手,展現團結姿態,東協峰會在日本東京登場,中國威脅成為一大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我們站在歷史轉折的時刻,以法治為基礎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正面臨嚴峻挑戰。」

劍指中國!日本、東協擬共同聲明草稿 雙方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合作
​​​​​​​​​​​​沒點名任何國家,但顯然暗指中國,岸田並提出與東協擴大合作計畫。「日經亞洲」等媒體就揭露,岸田已和今年東協輪值主席-印尼總統佐科威,共同起草聲明,內容除了說攜手推動世界無核化和科技合作,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雙方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合作」。而12月16日,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也批評,北京在南海越來越強硬,各類擴張行徑升高區域緊張,中國已成為鄰國的真正挑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為了共同創造和平繁榮的世界,日本想在「信任」基礎上,與東協人民更密切合作。」

劍指中國!日本、東協擬共同聲明草稿 雙方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合作
另外,12月16日岸田與馬來西亞總理安華會面時也承諾,願向大馬提供無人機與救難艇,儘管限定範圍是與國際紛爭無關領域,但「抗中」意義依舊不言而喻。有學者說,儘管中國是東南亞影響力最大的經濟大國,也無法抵銷中國擴張所構成的重大安全問題。 更多新聞: 寒流凍到心裡發毛!中國黑龍江預估探零下48度「這天最冷」恐破43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