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特報「全台斷崖式冰封」!醫:高血壓者注意「2部位保暖」避免心肌梗塞
面對斷崖式降溫的情況,醫師出面提醒要加強注重2部位保暖。(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氣象署發布低溫特報,提醒這波冷氣團最強時刻到來,其中7縣市更有氣溫低於10度以下的機率,面對全台大降溫的情況,就有醫生出面提醒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注重身體保暖,以免引發心肌梗塞危機找上門,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就建議,有三高、心血管疾病困擾的民眾,近期出門要注重「2部位」保暖,要添足衣物減少冷空氣刺激,才能避免擔心情況發生。

更多新聞: 感冒vs.流感「7大差異」一次看!兒科醫示警「1關鍵」:來得急又快


低溫特報「全台斷崖式冰凍」!醫:高血壓患者出門注意「2部位保暖」避免心肌梗塞
醫師建議可以注重「頭頸部」、「手部」2位置的保暖。(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氣溫斷崖式驟降,許多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都不得不嚴正戒備,擔心突如其來的降溫會對身體造成不小衝擊,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就透露,雖然高血壓患者規律服藥,但是當天氣忽然降溫,尤其溫差變化過大的情況,仍會發生交感神經系統受到刺激,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跳變化的情形,特別溫差劇烈時,血壓也會產生大波動;當民眾外出時,直接接觸冷空氣,受到直接刺激的皮膚會引發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更甚可能引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意外。

低溫特報「全台斷崖式冰凍」!醫:高血壓患者出門注意「2部位保暖」避免心肌梗塞
醫師提醒民眾雖然天冷,依舊要注意飲食控制。(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為了避免意外憾事發生,醫師建議民眾出門時一定要注重「頭頸部」、「手部」2位置的保暖,可借助圍巾、帽子或口罩等配件,防範冷空氣直接進攻皮膚,避免交感神經受到刺激,進而引發血壓升高的形情,林謂文也建議患者要定時記錄血壓變化,如果發現近期血壓波動劇烈,還比過往更容易升高,還難以平復的話,就要及早回診就醫,與醫生討論藥物調整,同時,天冷許多民眾會偏好吃鍋、飲酒保暖,但是慢性病患者無論氣溫高低,生活型態都需要保持適當的飲食控制,高纖書不能少,還要少吃加工、高鹽高鈉食品,避免飲酒抽菸等習慣。

更多新聞: 6病毒來勢洶洶…醫驚「全民皆咳」!5歲以下嬰幼童「4症狀」必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