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溜滑梯「羽絨外套+毛衣」越穿越冷…專家揭「這樣穿」:最抗凍!
「羽絨外套+厚毛衣」卻還是冷到皮皮剉,專家揭真相;圖為毛衣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受大陸強烈冷氣團籠罩,今(17)日全台各地氣溫驟降,氣象署更發布低溫特報,提醒全台有7縣市的氣溫,恐有低於10度以下的機率。面對全台各地氣溫「溜滑梯」式下跌的情況,不少民眾紛紛從衣櫃裡翻出保暖衣物禦寒,羽絨外套、厚毛衣也秒變熱賣商品。但就有日本節目實測發現,羽絨外套內搭薄襯衫,反而比裡面穿厚毛衣還要保暖,對此,專家解釋了真實原因;此外,針對冬天到底怎麼穿最保暖,有專家指出,只要穿好且穿對「這3件」就夠了!

更多新聞: 「這材質筷子」比馬桶蓋骯髒7倍!網秒改用「免洗筷」醫搖頭:選它更好


氣溫溜滑梯「羽絨外套+毛衣」越穿越冷…專家揭「這樣穿」:最抗凍!
實測結果顯示,羽絨外套內搭厚毛衣沒有比內搭薄衣物保暖;圖為羽絨外套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日本TBS電視台節目《這樣有什麼差別?》(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曾做過單元節目、實測衣物的禦寒效果,節目組請來多位女性在羽絨外套內,分別穿上薄襯衫以及厚毛衣,並讓她們在室溫僅10度的房間內待上30分鐘。

氣溫溜滑梯「羽絨外套+毛衣」越穿越冷…專家揭「這樣穿」:最抗凍!
「羽絨外套+厚毛衣」為什麼越穿越冷,專家揭真相;圖為毛衣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令人驚訝的是,最終實驗結果顯示,羽絨外套裡內搭薄襯衫的女生,體表溫度竟比穿著毛衣的女生高出了0.5度,顯示在羽絨外套下穿著薄內搭的保暖效果要更好。對此,專家在節目中解釋,這跟羽絨外套的體溫傳導效果有關,羽絨外套中的羽毛成為空氣層後,能更好地幫助人體儲存體溫,因此相對於較厚衣服來說,較薄、較貼身衣物,可以讓體温更好地被傳達;簡而言之,在羽絨外套內穿上薄薄一層緊貼肌膚的衣物,要比厚毛衣更輕鬆禦寒。

氣溫溜滑梯「羽絨外套+毛衣」越穿越冷…專家揭「這樣穿」:最抗凍!
專家提醒,羽絨外套內搭厚毛衣,可能越穿越冷;圖為毛衣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外,《美聯社》也曾請來美國經營戶外用品店的專家史蒂夫(Steve Schreader)分享天冷時的穿衣秘訣,史蒂夫總結出「3層洋蔥式穿法」最抗凍!首先,上身先用一件長袖內衣打底,緊貼肌膚的布料透氣且相對較輕,中間層則穿上刷毛套頭衫或是帽T,形成「第一道隔熱層」,防止體溫蒸發;最後在最外層穿件擋風外套,防止外面的冷空氣灌入。

更多新聞: 低溫特報「全台斷崖式冰封」!醫:高血壓者注意「2部位保暖」避免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