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材質筷子」比馬桶蓋骯髒7倍!網秒改用「免洗筷」醫搖頭:選它更好
筷子藏地雷,醫師揭「這材質」比馬桶蓋髒7倍;圖為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筷子」是亞洲國家常常會使用到的餐具,但你有想過,平時常常用來夾食物的筷子,含菌量竟可能比馬桶蓋還髒了7至8倍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日前就在臉書PO文分享,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筷子」,其實很容易滋生細菌,細菌種類超過5種,這些細菌被吃下肚後,最嚴重甚至會致命。對此,黃軒特別提醒,「這1材質和設計」的筷子,含菌量遠超其他筷子,甚至還馬桶蓋骯髒至少7倍。

更多新聞: 「鋼鐵香蕉」賣到嚇嚇叫!日廠揭「台人還夯這4物」網敲碗:推台灣限定

醫師黃軒日前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筷子上,其實包括了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以及幽門螺旋桿菌等多種細菌,這些細菌被吃下肚,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腸胃炎,甚至是致命疾病。

「這材質筷子」比馬桶蓋骯髒7倍!網秒改用「免洗筷」醫:又毒又髒…
醫師黃軒表示,其實「筷子」很容易滋生細菌。圖為木筷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醫師黃軒還在引述國內外研究指出,「筷子上的細菌菌落數平均為25,610CFU,最高可達30,128CFU,致病菌檢出率為5%」,其中根據中國遼寧省人民醫院微生物室的研究顯示,「在廚房放置使用2年的木質筷子,含菌落數為每平方公分16.3,而使用近2個月的金屬筷子,所含菌落數僅為每平方公分0.7」,由此可知,相比之下木質筷子較容易藏污和繁殖細菌

「這材質筷子」比馬桶蓋骯髒7倍!網秒改用「免洗筷」醫:又毒又髒…
醫師指出,有條紋的竹筷可能比馬桶蓋骯髒7至8倍;圖為竹筷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外,醫師黃軒也引述了國內對於不鏽鋼筷、仿瓷筷、木筷和竹筷等4種材質筷子,在清洗乾淨後的含菌量資料,表示不鏽鋼筷的含菌量最低,竹筷和仿瓷筷子含菌量相近,分別為350、310(但遠超過標準值的200隻),其中木筷的含菌量更高達600,高於標準值的3.3倍,且木筷在潮濕的狀態下,也可能較容易有發霉和細菌繁殖的情形。但這項研究特別提到,「有條紋的竹筷」含菌量更高達13000,不只比一般竹筷多了37倍,甚至比馬桶蓋還髒了7至8倍。

「這材質筷子」比馬桶蓋骯髒7倍!網秒改用「免洗筷」醫:又毒又髒…
圖為筷子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 改用一次性餐具(免洗筷)較衛生?

對此,黃軒解釋,有研究結果顯示,一次性筷子的細菌檢出率為97.5%,與普通筷子的細菌檢出率(97.0%)基本相同,且細菌菌種分布情況也差不多,但與普通筷子相比,一次性筷子硫化物的化學含量均較高,黃軒特別提醒,「還是不要用衛生筷子,又髒又毒」

  • 如何保持筷子乾淨、避免將筷子上的細菌吃下肚?

黃軒表示,每周將筷子放在蒸籠、開水裡蒸煮30分鐘,或使用家用消毒櫃對木質或金屬筷進行消毒是必要的動作。另外他還透露,使用「金屬筷子」也是一個好選擇,因為金屬筷不易出現裂縫滋生細菌,民眾使用也會較安心。

更多新聞: 不只北京頂級豪宅!周海媚「數億元身家」來源曝 遺產全歸「這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