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多繳4年「反虧57萬」? 專家曝「關鍵原因」這樣領才不吃虧
有上班族離職後自行開工作室,勞保多繳4年,卻反虧57萬。(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李奕翰 台北報導

勞保老年給付要怎麼領、比較划算?一名年資26年的上班族,離職後自己開工作室,自行加保4年後退休,沒想到,申請勞保一次給付時,卻發現比年資26年退休時,少領了57萬,原來是他自行開工作室,加入職業工會,投保最低薪資,因此專家提醒,想要讓一次領最划算,就要確保最後3年的投保薪資是最高狀態。

更多新聞: 保越久領越多?她勞保多繳4年「少拿57萬」退休領嘸…專家搖頭:虧大了

70多歲的阿姨,來到食品工廠,體驗工作內容,準備開啟事業第二春,中高齡二度就業,越來越普遍,但要注意,勞保老年給付,有可能加保越久,領得越少!

YouTuber 張秘書:「如果你真的要選擇一次請領,你最後三年的平均投保薪資,一定要是最高的狀態,提出請領,這樣才不會吃虧喔。」

勞保多繳4年「反虧57萬」? 專家曝「關鍵原因」這樣領才不吃虧
專家建議,勞保領一次金,最後三年的平均投保薪資,一定要是最高的狀態。(圖/民視新聞)

有YouTuber建議,想一次提領勞保,要慎重思考,因為一名年資26年的OL小倩,就是離開職場後,自行接案,還加入職業工會加保4年,結果申請領勞保一次給付,卻比當初離職時可領的錢,還少57萬。


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王信力:「雖然年資後面年資又補了四年,但是計算的基數少掉很大,所以他就會吃虧了。」

專家一聽馬上揪出重點,小倩前一份工作,投保薪資上限4萬5800元,按照一次金請領公式,前15年,1年一個基數,第16年開始,一年2個基數計算,26年年資相當37個基數,可領169萬4600元,但因最後3年,平均投保薪資僅2.5萬,乘以45個基數,算下來只能領到112.5萬元。

勞保多繳4年「反虧57萬」? 專家曝「關鍵原因」這樣領才不吃虧
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王信力試算勞保一次金請領差異。(圖/民視新聞)

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王信力:「未來打算是領年金,那我們新的工作的投保薪資的高低,就比較不會產生影響,但如果是要領一次金的朋友,那你絕對要精打細算了,過去我的年資薪資高,但是他不一定會採計,他採計就是退休前三年,那如果退休前三年,他薪資是比較低的,那領一次金就會產生很大幅度的落差了。」


但若是每個月領年金,勞保就會取薪資最高的60個月計算,以小倩為例,乘以30年年資,和1.55%所得替代率,能月領2萬1297元,而且活越久、領越多,最不吃虧。


更多新聞: 逾6成國人靠政府退休金! 夫妻檔拿結婚禮金投ETF月多2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