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要做世界的台灣還是中國的台灣? 綠委:這次選舉將決定
洪申翰認為,這次選舉是選民選擇,台灣要做世界的台灣,還是做中國的台灣?(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認為,重啟服貿是將台灣經濟鎖進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則說,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但旁邊最大籃子也要放雞蛋。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18)日表示,侯友宜是換句話肯定蔡英文路線,「那地方本來就有雞蛋啊,不是空籃子」。立委洪申翰也說,這次選舉就是選民選擇,台灣要做世界的台灣,還是做中國的台灣?

更多新聞: 中國提前宣布台灣構成貿易壁壘 國安人士:毫無疑問是經濟脅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邀請立委候選人江肇國召開「國民黨買連署,錄音檔大公開」記者會,並回應輿情。媒體問到,怎麼看賴清德說重啟服貿是讓台灣經濟走向中國,但侯友宜卻說,貿易沒有在選邊站,一定要布局全球,還說兩岸經濟貿易不可能斷,台灣旁邊有最大籃子,也要放雞蛋?

劉世芳認為,台灣經濟走向國際是在去風險化。去風險化過程,兩岸當然仍有貿易關係,只是貿易依存度從蔡英文上任至今,已降到能做的最低。而新南向政策,及往美日等民主國家發展,本來就是分散風險。許多在世界打拚的台商從世界經濟發展,也了解到去風險化的重要。這件事也讓台灣在經濟角度上站得更穩、不受中國影響。

劉世芳指出,中國這幾年經貿部份已經快要跌停板,但台灣仍不受影響或影響很小,就知道蔡英文經貿路線是正確道路,侯友宜只是換角度講,「他其實是肯定蔡英文路線」,而不是說最大籃子也要放雞蛋,「那地方本來就有雞蛋啊,不是空籃子」。

洪申翰也說,大家都知道馬政府時代就是把經濟鎖進中國,因此這次選舉就是台灣到底要走向世界,還是鎖向中國的再次選擇。民進黨反對服貿就是認為台灣應該將經濟朝向世界、跟世界大幅度連結,而不是像過去靠中國生存。

洪申翰認為,無論是國民黨,還是侯友宜、趙少康,都是逼台灣走回頭路、鎖進中國經濟的情形。因此這次選舉就是選民選擇,台灣要做世界的台灣,還是做中國的台灣?

劉世芳也說,侯友宜心知肚明,台灣經貿發展本來就是要走向全世界,中國當然也是全世界一部分,「只是我們講很清楚,希望降低到中國經貿風險依存度」。但侯友宜為了深藍選票,不惜在一國兩制下,向趙少康、戰鬥藍靠攏,說要重啟服貿。「所以侯友宜說法充滿矛盾,有黨內矛盾,而不是對外矛盾」,黨內矛盾只有一句話解決,就是為了深藍選票。希望侯友宜選民,特別是經濟選民能看清楚,到底誰才是真正為了台灣的經貿求長久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被認定貿易壁壘侯友宜轟民進黨 賴清德:為什麼合理化中國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