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老家帶出礦工悲歌 猴硐上百戶遭認定違建
礦工的時代悲歌,昔日合法工寮選戰成違建喊拆,地方盼合法化有法可循。(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賴清德萬里老家被對手攻擊是違建,礦工工寮合法問題因此被關注,其實從萬里到瑞芳,當年的礦坑附近都有相同的問題,除了賴清德老家附近約九成住戶之外,猴硐也有上百戶,當年的礦工認為,許多人用辛苦所得翻新工寮才有安身立命的住所,現在認定是違建要拆不合理,希望政府提供解套的方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競選影片攻擊賴清德 賴競總反批:嘴說居住正義結果年收2000萬租金

猴硐礦工文史館志工周朝財想起礦坑生活,他說,「就像在蒸籠旁邊工作,又濕又熱的地方」。一天六七個小時,待在黑暗狹窄的礦坑採煤,渾身黑炭油膩只是最基本的考驗,礦坑裡的生離死別,更讓人難以承受。周朝財回憶道,「朋友他跟我一同搭車要下班的時候,就搭在礦車的車縫,就一人搭一邊,剛好他搭的那邊是比較窄的,我那邊是比較寬的,當時十秒前我還跟他在聊天,但是十秒鐘之後,整個車子連結的鐵鍊斷掉,我們兩個一起摔下去,摔了一百多公尺高 摔到地上,他當場就腦袋破掉腦漿噴出來,我是昏倒第二天才醒過來,但是回家不敢跟家裡的人講。」

賴清德老家帶出礦工悲歌 猴硐上百戶遭認定違建
礦坑討生活用命換錢,周朝財回憶曾與友人一同入坑道,卻天人永隔。(圖/民視新聞)

萬里中幅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寶環的父親也是礦工,她說她曾經問母親,「爸爸為什麼頭部這個地方會塌一個凹洞?」母親說,那是進坑的時候工作,石頭掉下來砸到的,差一點沒命了。但爸爸還是用生命換金錢,來撫養自己的子女。


拿命換溫飽,是礦工家庭的寫照,居住也只能就住在附近的工寮,但多年過去,不挖礦了,當時的合法礦工住宅竟變成政治人物口中的違建,讓他們辛酸無處說。周朝財表示,「我們在地的這裡就很多礦工,他是做了一輩子的礦工,他後來退休以後,他自己花一點錢跟老闆買地,自己把那棟工寮翻修起來,你說現在給他認定為違建,要把它拆了,他一輩子的薪水都在這裡,你要是拆了合不合理。」中幅里里長也期待,「現在看政府能不能合法化,還是你立個法令讓這些人有路走,知道以後怎麼處理,不然現在說違章建築,這些人既然沒搬出去,就是沒錢才住這裡,以前就是辛苦人住這裡,沒錢出去外面買,你當然這裡的房子要讓他繼續住。」

賴清德老家帶出礦工悲歌 猴硐上百戶遭認定違建
礦工的時代悲歌,昔日合法工寮選戰成違建喊拆,地方盼合法化有法可循。(圖/民視新聞)


地方接連喊話,要求政府協助,別讓礦工辛苦一輩子的心血,在一場選戰中淪為政治犧牲品。

更多新聞: 賴萬里老家遭污名化攻擊 老礦工喊話: 盼申請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