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賴萬里老家頻遭抹黑 黃澎孝淚憶礦坑惡劣環境:柯不知以前台灣人怎麼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圖/賴辦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新北萬里老家,成為藍白陣營政治操作的攻擊標的,愈來愈多的礦工後代、親友看不下去挺身而出聲援賴清德,資深媒體人鍾年晃昨(19)日表示,礦區工寮就是礦工的眷村,但兩者際遇卻是天壤之別;岳父曾是礦工的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憶及礦災悲歌時,更是心痛落淚,批評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是有錢人,不知道以前台灣人怎麼過。

更多新聞: 幕後/萬里礦工憶16歲入職血淚 心疼賴清德母親:她為養孩子「什麼粗工都做」

鍾年晃表示,住眷村的人,因為有執政者主動發現問題,並由政府編列數千億預算進行改建,他們辛苦幾十年終於換來一個可以安身立命之所。然而,礦區的工寮在煤礦業沒落之後再也無人聞問,房子舊了、破了,只好自己想辦法改建。但是台灣礦業源自日治時期,許多即存的礦區工寮當初蓋的時候,根本沒有申請,也不需要任何執照,改建的時候又要向誰申請、如何申請呢?

幕後/回憶礦坑惡劣環境 黃澎孝淚訴:柯文哲不知以前台灣人怎麼過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鍾年晃強調,礦區的工寮已經存在數十年,甚至早在現代都市計劃或建築法規之前,如果用現代的法律觀點稱說是「違建」,「那是莫大的污衊和羞辱」。

黃澎孝昨日於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描述礦區惡劣環境,講到激動處心痛落淚。黃澎孝表示,礦坑裡面很悶、濕度很高,路窄到只能佝僂。因為北部很多落石,也可能突然有水沖出來淹死,或是挖到瓦斯爆炸,當時用油燈一炸就傷亡慘重。

黃澎孝心痛指出,有句話講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不到傷心處,「這裡是賴清德的傷心處,柯文哲有錢人,沒有這樣的生活經驗,有錢人,所以無法知道以前台灣人怎麼過」。黃澎孝感嘆地說,過去沒有好的工作機會,做礦工就是拿命在賺錢。

資深媒體人溫紳則在臉書上貼出多張當年礦災的照片感嘆說道,礦災發生時幾乎是「束手無策」 ,而與死神擦身而過的歷劫者「餘悸猶存」;不幸往生而橫陳排列的罹難者,其遺屬認屍後祭拜燒紙錢、或「斷腸人」的老弱婦孺在牆角嚎哭哀泣聲。


更多新聞: 賴清德不願台灣走回頭路!提「選舉非藍綠之爭」力求進步喊: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