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球最大!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 預計下週《運轉禁令》解除
日本政府預計下週12月27日,解除「柏崎刈羽核電廠」運轉禁令。(圖/擷取自"柏崎市役所"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全球最大的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從2011年福島核災起,便被政府勒令暫停發電;之後更被發現廠內「反恐設施」存在多項缺漏,因此被主管機關下達《禁止運轉令》;但如今狀況已有「明顯改善」,預計下週運轉禁令將正式解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最大「柏崎刈羽核電廠」 日本政府有意重啟發電

重啟核電!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9.0大地震引發巨大海嘯,不僅造成2.2萬人不幸罹難,更讓福島核電廠發生核災;事故後,日本政府勒令同屬東京電力公司旗下的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暫停運轉;該廠從此「維修檢測」至今。

2018年起,電廠又被主管機關「原子能管制委員會」發現多項「反恐設施」存在缺陷,因此2021年4月14日,官方對柏崎刈羽核電廠頒布《禁止運轉令》:禁止對反應爐裝填燃料棒、不得投入運轉、發電。

但隨著世界各國同意淨零碳排,並提高核電用量,日本態度也發生改變;本(12)月6日,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宣布,該電廠原本的問題「明顯改善」;據日媒NHK報導,今(20)日監管委員會與東電社長「小早川智明」見面,商討後續營運計畫;外界預估12月27日,日本政府就會正式宣布禁令解除,准許電廠重新發電。

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面朝日本海,共設置7部核電機組,是全球最大的核電廠;總發電量約821.2萬千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同意核電擴增3倍降碳排 環保團體不領情頒「化石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