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服務業開出10萬筆職缺 化工博士棄百萬年薪投入兼差存創業資金
兼差族游先生未來想往影片創作發展,進行創業。(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梁駿樂 台北報導

從年底到明年農曆春節,是零售餐飲業的傳統旺季,需要大量人力。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這三個月有超過10萬個兼差機會,有84.7%上班族願意打工,創下4年來新高。就有即將畢業的化工博士生,捨棄百萬年薪機會,趁著年末兼差5到6份工作,想要圓夢創業。

更多新聞: 解決缺工危機!勞動部祭獎勵金 助退休族重返職場

拿手機拍影片,再編輯成有趣的短影音,1月要畢業的化工博士生游先生,未來想往創作影音發展。雖然同學大多在科技業,新鮮人至少百萬年薪,但工時長、壓力大,讓他卻步,因此先在餐飲業、外燴和展覽打工,存第一桶金。

兼差族游先生表示,為了自己的健康和時間,所以不希望被科技業綁住,如果是檔期多的話,最多一個月有5、6份兼差,至少2萬5到3萬元沒有問題。


年末服務業開出10萬筆職缺 化工博士棄百萬年薪投入兼差存創業資金
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兼差的主要考量。(圖/民視新聞)


許多人選擇兼差,是想要有時間彈性、時薪相對高、工時短,還能選擇工作地點近的,平均可以增加1萬4851元收入。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超過20%的應屆畢業生,寧願選擇多份兼職,目前就業市場確實在改變中。

年底到農曆春節,是零售餐飲的旺季,根據調查,有84.7%民眾有意願兼差,創下2019年以來新高。想打工的工作,包含餐飲內外場人員、門市銷售、理貨人員、超商店員,以及助選員和發文宣。其中,餐飲業缺工潮,需要大量人力,有75.3%上班族願意短期打工,但認為時薪要217元才合理。


年末服務業開出10萬筆職缺 化工博士棄百萬年薪投入兼差存創業資金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民眾兼差的想從事的工作。(圖/民視新聞)


曾仲葳表示,未來三個月,餐飲業釋出超過10萬筆兼差,很多業者為了可以找到短期工讀生,願意給出高於基本工資的薪水。另外,調查發現有超過55%上班族是月光族,只能勉強達到收支平衡,因此打工兼差來增加收入。

上班族擔心通膨吃掉薪水漲幅,趁著年末兼差機會多,增加自己的收入來源。


更多新聞: 外送員慘被降薪當韭菜?他揭直接比3年前少一半 哀求公司:把錢調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