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工危機!勞動部祭獎勵金 助退休族重返職場
勞動部鼓勵中高齡勞工重返職場。(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葉純豪 台北報導

台灣面臨缺工問題,勞動部推新政策,明年一月起,針對中高齡勞工只要工作滿3個月,就給獎勵金3萬元,滿6個月可領6萬元。另外,雇主聘用45到64歲以及65歲以上的人,也能拿到補助,希望吸引國人二度就業。不過退休族的意願如何?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緩解缺工!鼓勵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勞動部祭就業獎金 最高可領6萬

伸展筋骨、來回走動,退休族每天早上到公園裡運動,順便打發時間。實際問問他們,如果現在有機會,會想重返職場嗎?

有阿姨表示,自己要顧孫子,如果不用顧孫子就會考慮,因為待在家裡無聊。也有退休族表示,如果生活過得去就不用再工作,「但如果小孩長大了,不需要老人家了,再出門,洗碗、擦桌子椅子,我們就比較有辦法。」

考慮過二度就業的,大多是因為退休在家裡無聊,出門工作能跟人互動。也有人說,在65到70歲之間,體力還可以,能做點勞力活,但如果要用到3C或新科技,就怕跟不上。


解決缺工危機!勞動部祭獎勵金 助退休族重返職場
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台灣高齡者勞動參與率較低。(圖/民視新聞)


70歲的女士分享,身邊有2、3個朋友二度就業,他們大概都是從事餐飲業,「應該是工作的蠻開心,因為他們大部分做兼職的。」退休族說:「我們碰到(日本)有那個收費員就是二度就業,因為老人覺得太無聊,就會變成痴呆。」

與日本、南韓和美國相比,65歲以上勞動參與率還有2到3成,台灣只有9%,勞動部也因此祭出獎勵措施,只要工作滿3個月,就可領3萬元,雇主聘用45歲以上勞工,也有1萬3或1萬5千元補助。但中高齡者認為,誘因還不夠。


解決缺工危機!勞動部祭獎勵金 助退休族重返職場
曾經在會計事務所擔任行政人員的女士表示,延後退休會比較吸引人。(圖/民視新聞)

曾經在學校當工友的阿姨表示,去年剛退休,當時又再延後一年,後來人力公司就說不行,但她認為即使快70歲了,還是覺得體力非常好,「如果可以的話,我還可以繼續做,但是(環境)很難。」

從會計事務所退休的女士則提到,可能會比較喜歡延後退休,因為能保持當時的薪水上面,但二度就業的薪水一定比較少。

退休族擔心,工作反應慢會被抱怨、雇主同樣薪水寧可請年輕人,如何提高壯世代勞動參與率,同時緩解國內缺工問題,引起關注。


更多新聞: 缺工+原料大漲!建商成本增 都更案時間拉長恐爆發爛尾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