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原料大漲!建商成本增 都更案時間拉長恐爆發爛尾樓
危老重建案面臨建商解約風險增高的狀況。(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陳聖翰 台北報導

台灣申請危老都更的案件越來越多,但從前年開始,原物料大漲加上缺工嚴重,導致建商成本大增,有的做不下去,就跟地主解約,民眾最後換來一場空,但也有不少蓋不下去,變成爛尾樓。就有建商公會坦言,都更案時間拉得越長變數越多,未來類似狀況恐怕層出不窮。

更多新聞: 北投爛尾樓36住戶欲提告 消基會籲修法保障購屋者

工人在鷹架上來回走動,前年開始原物料飆漲,建築成本暴增3到4成,造成都更案延宕,更慘的有建商做不下去,跟地主解約,讓不少等著危老重建的人擔心,房子被拆後,最後換來一場空。

雙北老屋改建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胡偉良表示,工程沒有啟動算是比較好的情形,最怕是已經啟動一半,然後興建成本大漲,一個可能就會形成爛尾樓,一個可能就會降低原來的建築規格,或減少原來的配備,對消費者來講都不太好。


缺工+原料大漲!建商成本增 都更案時間拉長恐爆發爛尾樓
施工相關的道具遺留在工地現場。(圖/民視新聞)


都更案因為時間拉的長,從協商、送件可能就要2年,興建再2、3年,這段期間建築成本變動,加上台灣又嚴重缺工,工程拖半年到一年都很常見。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表示,面對缺工問題,建商都很害怕,很難預估何時能完工,尤其物價在波動的時候變數更大,時間拉得越長,變數越多。


缺工+原料大漲!建商成本增 都更案時間拉長恐爆發爛尾樓
受到原物料上漲影響,營建成本大增。(圖/民視新聞)


今年七月底,北投泊山妍建案就爆發爛尾樓,工地空在那裡,沒有正式動工,當初有屋主把土地賣給建商,沒想到做不下去了,老家已經被拆光光,無家可歸。

陳勝宏表示,目前都更案解約的沒有明顯變多,但未來一定會有,因為造價太高,加上缺工嚴重,之前政府拍板決議,引進1萬5千個移工給營建業,但他認為只有雙北都不夠,更不要提全台灣。面對大環境變動,未來合建解約的風險,恐怕是越來越高。


更多新聞: 工料雙漲!50年12坪小宅裝修費竟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