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料雙漲!50年12坪小宅裝修費竟這麼多
工料雙漲下,裝修費貴2成。(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莊柏驊 新北報導

不少民眾力拚農曆年前幫房子除舊布新,不過尋求裝修公司才發現,工料雙漲之下,費用竟然變貴至少2成,而且屋齡愈老裝修愈貴,以50年的12坪小宅為例,裝修要價近170萬,工期還得花上半年時間。

更多新聞: 確定了!潤泰接手市民大道都更 2030年完工單價估上看200萬

拿起捲尺丈量,聊域系設計師Mars這次要裝修超過50年的老屋,12坪空間,約莫要價170萬元,而且要半年時間才能完成。


工料雙漲!50年12坪小宅裝修費竟這麼多
年底到來,許多民眾都有裝修房屋需求。(圖/民視新聞)

Mars說:「其實有點像是新舊世代交替,因為願意接手傳統工藝的年輕人不多了,所以都是以手藝較好的老師傅在做,當案量消化不了時,當然會選擇工資比較好的案場去做。」


不只缺工讓工資變貴,物料對比疫情前也飆漲許多,像鋼鐵鋁件漲幅達3成,其他木材、石材也至少漲1成,帶動整體裝修費用比以往多2到3成。

Mars表示,以30年的中古屋來看,需要付出修繕的內容會比新成屋多很多,時間也會多個2個月,成本當然也會再多幾萬元。


工料雙漲!50年12坪小宅裝修費竟這麼多
工料雙漲下,整體裝修費用多2到3成。(圖/民視新聞)


屋齡愈高,修繕細節愈多,新成屋和中古屋價差可能到1.5倍,也讓有些危老屋主乾脆等都更。

不過房產專家黃舒衛指出,從整合到完工可能需要5到7年時間,由於現在供給量大增,所以很多的工期都往後延,期待老屋參與重建的這些屋主,可能短期都要失望了。


工料雙漲!50年12坪小宅裝修費竟這麼多
新成屋和中古屋裝修價差可能達1.5倍。(圖/民視新聞)


年底到來,不少民眾都有裝修房屋的需求,但工料雙漲之下,也讓購屋族更加精打細算。

更多新聞: 台北市千坪都更案「整合難」原因曝 專家揭「豪宅單價高」3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