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迷你危老改建案通過  基地面積只有8坪!不到2個停車格大
台北市文山區的興隆山莊出現全國最小危老案。(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葉純豪 台北報導

這幾年有越來越多危老重建案,位在台北文山區的興隆山莊,已經超過50年歷史,山坡地上總共有60幾戶透天厝,屋況已經老舊,不少居民希望整合都更。最近有住戶申請危老重建獲准,但基地面積只有不到8坪,不到兩個停車格的大小,成為全國最迷你的危老案。

更多新聞: 危老重建難整合 全台基地面積最小建案在桃園「僅25.1坪」

民視記者楊思敏:「這裡是台北文山區的興隆山莊,這裡的建築物大部分都已經超過50年的透天厝,就有居民申請危老重建,基地面積只有8坪引發關注。」

放眼望去,山坡地上一棟又一棟的房子,外牆斑駁,有的管線已經外露,當地里長表示,興隆山莊是木柵一帶最老的透天別墅區,所以不少居民想要都更。根據台北市都發局公布資料,社區內一個基地面積約8坪的案子,已經通過申請危老重建,共拿到16%容積獎勵,成為全國最小的危老重建案。只不過土地不到兩個停車位大,附近居民好奇,要怎麼利用。


基地面積只有8坪!不到2個停車格大 全台最迷你危老改建案通過
社區內的建築大多為屋齡50年的透天厝。(圖/民視新聞)


社區居民表示,他們希望不只是裝修和個別固定,尤其社區內樓梯,從下面往上拍,可以發現都已經是歪的。也有居民認為,最好的辦法應該是整合都更,畢竟8坪面積小難利用,雖然居民各有意見,動工難度高、成本也高,但他本人認為都更比較好。

居民大多是老人家,回家得爬上陡峭山坡,相當不容易,但已經住了好幾十年,捨不得搬走。雖然房子老舊需要更新,但社區內共60幾戶,整合都更難度高,加上建築位在山坡上,設計和施工的成本恐怕不少。居民說,這一、兩年有鄰居到處奔走,希望說服大家都更,但每棟房子都是獨立家戶,意見難免分岐。


基地面積只有8坪!不到2個停車格大 全台最迷你危老改建案通過
部分居民的房子屋況老舊,因此自行翻修。(圖/民視新聞)


房地產專家郎美囡指出,在建築規劃上相當困難,因為要考量到建蔽率容積率以及牆面的厚度,如果要做2層樓以上的話,還有樓梯的空間,在室內的坪數上面都會相當狹小。

周邊房型屋齡至少都有40幾年,基地面積40坪以上,總價落在1800到2000萬,如果屋況較老舊的約1500萬。專家分析,這一戶可能是無法跟周邊取得共識,決定自己先送件,才會出現如此迷你的危老案,老舊社區如何翻新規劃,也引起關注。

更多新聞: 老百貨拚華麗轉身 西門町遠百8月都更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