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眷村子女有新房補貼」 董事長樂團主唱憶住礦寮嘆:被大作文章說違建
眷村子女有新房補貼 董事長樂團主唱憶住礦寮嘆:被作文章說違建。(圖/取自吉董臉書)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老家由礦坑工寮改建而成,此事卻被民眾黨、國民黨大力攻擊,昨「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吉董)則透過臉書發文透露自己就是礦工兒子,他也提及以前住在礦工工寮,感嘆地說「眷村子女有新房子補貼,礦村卻被大作文章說是違建」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昨宣布捐出萬里老家 國安局今撤除維安哨點

阿吉透過臉書發文透露自己是礦工的兒子,並談到以前工寮生活,「紅磚砌成的礦工工寮,一家六口住在裡面,吃喝拉撒睡都在小房間裡,好不熱鬧!當然廁所跟洗澡要去外面排隊⋯」夏天常常穿一條內褲去礦區附近玩,然後就會被鄰居大哥哥捉弄,全身被塗黑黑的(比黑人還要黑那種),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玩。

後來爸媽不知怎麼了?自己就被帶去宜蘭跟阿嬤住了,壯圍小學讀到二年級完,被爸爸接回來,改租在同鄉礦工朋友家(一樣是小房間),搬了好幾次家,都是住在類似的地方。瑞芳很多宜蘭人(身分證都是G開頭的,我也是),離鄉背井來當礦工的,宜蘭人有名的就是勤勞跟節儉。

阿吉提到,爸爸當工頭,常常一天要值兩番(工作12小時以上),辛苦的代價是終於讓他存了第一桶金,用23萬(台幣)買了一個海邊媽媽老家附近的二樓公寓(只有地上權,土地權還是台陽的),我們三兄弟睡一間,妹妹和爸媽睡一間,儘管家裡不是很富足,但至少有個家的感覺了,夏天我每天都睡在陽台磁磚地板上,比較涼,還可以聽海浪睡覺,覺得很幸福!

阿吉說,爸爸雖然沒有讀過書,但靠一己之力,把四兄妹栽培到讀高中,雖然功課沒有很好,但至少都有畢業(二哥還讀到二專),自己的童黨們幾乎都國中畢業就去當學徒了(我也去當了兩年麵包學徒),相較之下,「我是幸運的,有個身強體壯還任勞任怨的爸爸。」

阿吉回憶過去,當礦工的爸爸親戚和朋友,都很早就死於塵肺症(礦工的職業病),所以他常笑說自己都沒朋友了(今年86歲),朋友只剩電視。我常懷疑他是不是因為年輕時一天一杯高粱,有在固定殺菌,所以肺才比較好,除了還是會咳個不停之外。

阿吉說,「我是礦工的兒子,礦村是我的童年記憶,是阿爸辛苦的汗水把我們養育長大。礦村早於眷村,眷村子女有新房子補貼,礦村卻被大作文章說是違建,我也是笑笑而已」,他也強調雖然出身低,父祖輩沒受過什麼教育,底層工人子弟,但從來也不跟人家比,只能更努力。自己也常常驕傲的跟朋友說,「我是來自瑞芳的宜蘭人,我是礦工的兒子。」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喊話「凱旋苑」公益信託 侯友宜:5年前查的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