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名醫教延緩失智 四大黃金守則
平時多運動、多動腦、多社交及均衡營養。甄瑞興建議長輩要退而不休,多出門接觸人群,不論當志工或從事其他活動都好,「用進廢退」是保持自立生活的不二法門。

 專題組/劉燕美 賴冠諭  新北報導

從2015年以來,年年國人平均壽命都突破80歲,但與高齡如影隨形的失智症,患者也逐年增加。據統計,80至90歲長輩,約有兩成的人罹患失智症,90歲以上更高達三成。國內失智症專家甄瑞興醫師建議,多運動、多動腦、多社交及好的營養是力抗失智的黃金四角,雖然無法逆轉,但卻能讓病症延緩幾年才出現,讓長輩多幾年好命、少幾年歹命。

異言堂/名醫教延緩失智 四大黃金守則
國內失智症專家甄瑞興醫師建議,多運動、多動腦、多社交及好的營養是力抗失智的黃金四角,雖然無法逆轉,但卻能讓病症延緩幾年才出現,讓長輩多幾年好命、少幾年歹命。



更多新聞: 異言堂/失智美髮院 讓阿嬤願意走出門

亞東醫院失智照護中心主任甄瑞興,行醫約40年來,其中有30年的工作都與失智症有關,當年因打球手部受傷,對外科遲疑,改選當時相當冷門的神經內科,進而走入失智症領域,長年研究病患照顧。甄瑞興醫師表示,失智症是腦部病變,並不是每個人老都會罹病,但確實疾病盛行率與年齡成正相關。失智從一開始記不住事情,中期會記不得方向,晚期更記不得家人,這不可逆的轉變令病人和家屬都心力交瘁。

異言堂/名醫教延緩失智 四大黃金守則

不過,行醫多年,他也發現有些患者,明明腦部主掌短期記憶的海馬迴已經明顯萎縮,照理說應該是中重度的失智,但患者卻能自理生活,日常功能也幾乎正常。再加上國外研究報告佐證,這些腦部已病變、功能卻正常的病人有幾個共通點,就是平時多運動、多動腦、多社交及均衡營養。甄瑞興建議長輩要退而不休,多出門接觸人群,不論當志工或從事其他活動都好,「用進廢退」是保持自立生活的不二法門。

更多新聞: 異言堂/園藝治療開起五感體驗 拈花惹草尋覓忘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