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青年返「嘉」創業 賴清德訪視地方創生團體

民視新聞/曾依翔 廖錦雄 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鼓勵青年返鄉、就業,也歡迎來「嘉」創業,在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內,從台北來創業的八年級生,創立金工DIY和下午茶-複合式經營,成了網路夯店;地方創生也獲得各部會創生補助超過兩億,連副總統賴清德都特別訪視,讓年輕人有實踐夢想機會。

更多新聞: 兒冬至作文怨「媽媽的寒酸湯圓」!真相曝光全網笑翻:是母親的用心

大林好生活企業社成員 王雅玲:「現階段沒有要回台南的規劃,為甚麼,這邊的土地會黏人啊。」

一句話道出對嘉義的愛,她是來自台南的雅玲,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創立大林好生活企業社,要把大林小鎮的好讓更多人看到。

大林好生活企業社成員 王雅玲:「就把這裡當成一個農特產的精品店,在這邊可以買到所有大林,或者鄰近的鄉鎮的一些二級加工或一級的產品。」

鼓勵青年返「嘉」創業 賴清德訪視地方創生團體嘉慧是土生土長的大林人,笑說當初新冠疫情被失業返鄉,卻在採訪經驗中,讓她想為家鄉做更多事。

大林好生活企業社成員 簡嘉慧:「雜貨店的老闆跟老闆娘,他們很久都沒合照了,因為我要報導那間店,所以我就幫他們拍了一個合照,沒多久那個老闆就過世了,就我幫他們拍的那張合照,後來我回去看,他們把它洗出來放在店裡面 就是護貝起來,然後我就覺得很難過,但他們就跟我說,還好你們那時候有幫他們夫妻拍下最後一張合照,不然他們真的已經很久沒有這個照片了,所以我那時候就覺得其實我們做的事情,也是有它的意義。」

大林好2021年成立,2022年獲得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計劃支持,好表現連副總統賴清德都特別訪視。賴清德大讚三個地方創生團體都找到定位和能量,已經能自給自足。

副總統 賴清德:「我們嘉義縣地方創生計畫,申請的範圍是涵蓋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列的各項範圍,我們嘉義縣通通都有申請,表示不願意漏掉任何一絲資源,這個很不錯,第二個也主動,縣政府主動協助地方創生團隊。」

嘉義縣長 翁章梁:「在中央爭取到的經費,應該是蠻多的,高達兩億多,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錢,能夠幫助一些地方上有想像力的鄉鎮公所,能夠結合地方的力量,能夠透過一些活動或者是人力的組織跟集結,能夠帶動地方的發展。」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內,彷彿來到日本,這間是與另一半返鄉創立的金工DIY工作坊。

創業青年 陳禹方:「敲的時候要垂直,敲二至三下。」

磨亮成形一步步帶領,讓體驗者的戒指誕生,也不浪費等待時間,打造出網美下午茶,日式鯛魚燒 烤糰子等,店內還有萌到爆表的貓咪陪玩,看似順利的開店過程,禹方卻說,其實年輕人創業,需要勇氣之外,公部門資源也是一大助力。

創業青年 陳禹方:「我們會留在嘉義的這個地方,其實是我們也很喜歡這裡的氛圍,很喜歡這個園區的環境,嘉義縣有很多的計畫跟比賽去釋出,我們都會嘗試去參加,這些比賽很多都是給青年去製作的,才可以一路走到現在,然後曝光的更多。」

嘉義縣長 翁章梁:「能夠留下來,最重要的他們要能夠經濟上顧的起來,不然以嘉義生活這種鄉下空間跟整個小鎮特色,實際上很多人很喜歡這樣的空間,不喜歡大都市的擁擠,怎麼樣創造空間、創造機會,進而讓這些年輕人在這裡面看到自己可以生存的條件,我想就可以把人留下來。」鼓勵青年返「嘉」創業 賴清德訪視地方創生團體協助青年返鄉,勞青處打造交流空間,開設各式創業課程及業師輔導服務。

嘉義開始有夢,讓年輕人在嘉義找得到機會,成為實踐夢想和累積經驗基地。

更多新聞: 越南大叔到城市玩憂太貴「不捨花錢」 台YTR霸氣請客:長輩是我軟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