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證書捨棄民國改採「西元紀年」引發熱議 台大:共同討論決定
台大畢業證書,捨棄民國紀元,改採西元紀年,引發校內討論。(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郭南宏 台北報導

台大在八月的行政會議拍板畢業證書,拿掉"民國"只顯示西元,而且已經發出100多張畢業證書,但日前的校務會議,有些反對的聲音,社科院長蘇宏達痛批「台大怎麼了」,但蘇宏達卻被抓包,許多相關著作均以"西元"標示,台大則澄清,西元紀元是共同討論後決定的,因此無關政治,會再調查大家意見並進一步討論。

更多新聞: 老台北人的記憶!當地人帶路遊士林夜市 中國男稱:喜歡有年代感的市場

台大畢業證書,捨棄民國紀元,改採西元紀年,引發校內討論。台大學生:「我覺得可以開放大家討論,只是我自己可能是覺得微調,就沒有很想去涉獵這部分討論,我是沒有很在乎啦,我覺得有畢業證書就好。」台大八月時透過行政會議決定,今後畢業證書上不再以民國表示,而是一律印上西元,至今已經發出100多張,12月23日的校務會議中,台大校長陳文章甚至一度回應,改版是管中閔校長任內提出。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昨天的校務會議也是有學生代表反映,這樣印有中華民國紀元的證書,會不會有被刁難的問題,當然不能否認雖然說,過去其實並沒有說被刁難過,但是這個的確也是一個,可以再討論的問題。」

畢業證書捨棄民國改採「西元紀年」引發熱議 台大:無關政治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透露,校務會議上有學生代表畢業證書年號問題。(圖/民視新聞)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透過臉書表示,任內只討論如何在證書上增列校學士跨領域資格,並未涉及其他內容,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則火力全開,批校方強推國際政經,刪除中華民國,台大怎麼了?但蘇宏達隨即也被教育界人士投書踢爆,官網上國內外學歷或相關著作發表,通通是西元紀年標示,反對證書用西元,自己不覺得「怪怪的」嗎?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相信大多數學校都沿用這樣的方式,正本基本上都是以中文的版本,中文的版本當然還是用我們中華民國的紀元。」

畢業證書捨棄民國改採「西元紀年」引發熱議 台大:無關政治
台大聲明,畢業證書改版與政治完全無涉。(圖/民視新聞)

台大學生:「沒什麼差別,因為我也沒什麼政治立場。」台大則回應,畢業證書改版是行政會議共同討論後選出,只保留原先英文畢業證書中的西元紀年版本,方便畢業證書在國外使用,此事並非陳文章校長個人的決定,也與政治完全無涉!學校會再調查並匯集意見,做進一步討論。

更多新聞: 邁向未來大學!台大連辦3場論壇 廣邀海內外學者討論高教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