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減近萬人放無薪假  專家:最壞狀況已過
近萬人放無薪假。(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李奇 台北報導

無薪假人數又再增加!勞動部最新公布,全台無薪假人數達9935人,比上一期增加359人,其中有休閒運動器材業者,一口氣增加170人最多,另外竹科也有4間公司、共113人放無薪假,主要都因為外銷訂單減少。不過專家看好,隨著歐美通膨將溫,需求已經開始慢慢回溫,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更多新聞: 超市搶才大作戰! 美廉社明年調薪7至9% 全聯每年加薪4%

雙腳踏上跑步機,揮汗進行有氧訓練,健康意識抬頭,全球掀起運動風潮,不過有休閒運動器材業者,因為外銷訂單減少,最近開始放無薪假。

勞動部條平司專門委員李怡萱說:「有一家休閒用品製造外銷業者,主要因為訂單的問題,所以實施無薪休假,不過它是短期實施,大概170多人。」

不只休閒運動用品,竹科也有4家公司放無薪假,包括半導體、光電、生技、積體電路等,影響113人;總計全台無薪假人數,高達9935人,其中近9成都在製造業,不過官方與專家都評估,這只是短期訂單調整問題。

外銷訂單減!近萬人放無薪假
竹科無薪假升溫。(圖/民視新聞)

勞動部條平司專門委員李怡萱說:「目前看來,都是個別事業單位受到影響,整體年終部分相對還算穩定。」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製造業無薪假就是反映先前的訂單低迷,現在看樣子就是說,歐美2個市場通膨都有慢慢降溫,最近他們的貨幣政策會議,都有政策轉彎的跡象,從比較鷹派轉為比較鴿派,因此終端需求有機會慢慢回溫。」
外銷訂單減!近萬人放無薪假
勞動部表示,無薪假目前反映在個別事業單位。(圖/民視新聞)
專家指出,隨著國際局勢變化,高科技產業的訂單,近期都出現回溫,因此明年無薪假應該會顯著減少,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更多新聞: 緩解缺工!鼓勵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勞動部祭就業獎金 最高可領6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