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國中生遭割頸不治 賴競總提5大解決方針杜絕霸凌、強化校安
新北日前發生校園安全事件,賴競總今提出5大解決方針以杜絕霸凌、強化校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新北日前發生國中生在校園遭割頸事件,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今(29)日由競總國政藍圖召集人鄭麗君、立委陳培瑜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賴清德昨於政見發表會中提到的努力方向作補充說明。鄭麗君認為,確保校園安全必須由中央、地方共同合作,行政院已責成相關單位召開跨部會會議進行全方位檢討;同時提出5大解決方針,強調未來應努力建立完善體系,為教育現場提供充足的經費與人力資源協助。

更多新聞: 沒有人是天生的惡人! 律師分析「國三生割頸案」:解決問題光靠政府不夠

鄭麗君表示,新北市在前幾天發生校園安全事件,每一位國人都感到非常非常的悲痛,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行政院長陳建仁都表達痛心,也向家屬表達哀悼跟慰問。賴清德在昨天的政見發表會中,也表達了他認為未來該努力的方向,今天在此做補充說明。

鄭麗君指出,在這個令人難過的時刻,首先要全力關懷被害者家屬,來提供充足的陪伴,也全力協助學生、老師、校園來度過創傷安定心情,以回復正常生活;昨日陳建仁已指示教育部必須全力協助新北市政府,來協助師生校園的心理輔導與相關陪伴,安定大家的情緒,回復正常的學習生活。

鄭麗君提到,她在這裡要再一次譴責暴力,也要向國人說明,確保校園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針對校園霸凌、校園暴力、校園犯罪,乃至幫派入侵校園等問題,都是政府必須嚴肅面對、全力找出解決方案的重要工作。昨日行政院已經指示相關部會邀集地方政府共商解決方案,「這是中央地方必須一起合作的重要課題。」她和立委陳培瑜都有孩子在校園唸書,非常能理解每位孩子、每個家庭都希望,孩子每天上學都是安全的,「這是一個中央地方必須一起努力,嚴肅面對、合作的課題」。

鄭麗君指出,行政院指示召開跨部會會議,也將針對少年法庭責付少年回到社區的輔導銜接和分工,以及校園安全、學生的輔導機制,以及高關懷對象輔導管教,來尋找更好的方法。而未來應全面杜絕校園霸凌和校園暴力,來強化社會安全。「身為家長,我也必須說,校方、老師其實非常辛苦,我們可以理解他們所面對的壓力。」政府要努力建立足夠體系、給予足夠經費與人力,來協助教育現場。

快新聞/新北國中生遭割頸不治 賴競總提5大解決方針杜絕霸凌、強化校安
鄭麗君表示,她非常能理解每位孩子、每個家庭都希望,孩子每天上學都是安全的。(圖/民視新聞)

鄭麗君也提出五點方針,來跟國人報告。首先,校園不能成為治安的死角,賴清德已宣示在未來會全面來打擊社會上的黑、金、槍、毒、詐,所有的治安工作都必須要納入校園安全,作為重要的一環。

第二,賴清德已宣示未來將全面強化學生輔導體系,來協助教育第一現場,也就是要來落實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與處遇性輔導三級輔導機制。鄭麗文指出,她要為老師說一句話,輔導體系經費不足、人力不足,而教育是最重要的工作,輔導體系必須要全面強化經費、人力跟資源,才能作為老師的後盾,也才能夠在學校裡的每一天來關心孩子、協助孩子預防問題的產生。

第三,要讓社會安全網常態化。鄭麗文提到,賴清德已提出未來要推動「社會安全網2.0」,尤其針對高關懷對象及高關懷家庭,必須要提供充足、專業的介入輔導,才能從根源來預防問題、降低風險。鄭麗文認為,這個社安網有許多的社工師、社福中心,但他們更需要的是包含民政、警政、社區、各式中介機構及教育跨部門整合,未來社安網常態化就是著重整合的工作,才能夠提供社工師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第四則是強化司法體系的司法管教跟中介教育,鄭麗君指出,行政院將召開少年法庭、少年輔導委員會、社會福利體系整合的研討會;她也認為,未來的司法體系的司法管教,也必須跟社政、衛政、警政、教育做整體銜接。

鄭麗君提到,唯有系統整合才不會漏接需要接住的孩子,也能預防校園暴力的產生,同時能確保校園安全。這個系統整合就是治安、學生輔導體系、社安網2.0、以及司法管教的整體系統性整合。她相信賴清德有決心解決問題、逐步的將安全體系整合及建立。她要再一次說明,每個孩子的安全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工作,不分責任,中央地方一起努力。

立委陳培瑜也提到,立院在前一會期便積極討論《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及《學生輔導法》,這也是賴清德競選的主要政見。陳培瑜指出,《學生輔導法》在學校系統當中其實還有非常多意見需要整合,「學校第一線老師們所需要的專業人力資源是什麼?孩子們所需要的現場幫助又是什麼?而孩子回到原生家庭之後,家庭教育所需要從學校端給予的支持又是什麼?」這一直是立院跟教育部不斷探討的議題。

陳培瑜認為,這些事情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太過枝微末節,「但我們知道每一個受傷的孩子,很有可能是來自一個受傷的家庭,都需要大家共同理解跟支持。」因此在後續的政策推動上,請相信民進黨會繼續努力,不管是各個系統之間的銜接、或是孩子個別需要的幫助、或是老師們在現場所提出的需求,相信教育部跟行政院也會積極聆聽意見、保持溝通。

快新聞/新北國中生遭割頸不治 賴競總提5大解決方針杜絕霸凌、強化校安
立委陳培瑜認為,每個受傷的孩子都可能來自受傷的家庭,不論是孩子或家庭都需要大家的理解與支持。(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中生遭割頸不治 賴競總哀悼:新北市府須確保目擊者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