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辯論會稱「缺衛生紙」!查核中心揭「真相」打臉:省略關鍵事實
柯文哲出席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在第一階段申論時就提出台灣民眾票選的年度關鍵字是「缺」。(圖/翻攝自臉書柯文哲)

政治中心/郭嘉柔報導

台灣大選倒數14天,昨(30)日下午2點舉行的總統辯論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現身會場全程參與。其中柯文哲提及年度關鍵字是「缺」,就連基本民生用品「衛生紙」都缺,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簡稱:TFC)發文打臉,直指柯文者的說法省略了關鍵事實。

更多新聞: 蔡英文大手筆贈二手車!蕭美琴曝「多年交情」2事蹟:她借睡榻榻米數週


柯文哲辯論會稱「缺衛生紙」!查核中心揭「真相」打臉:省略關鍵事實
柯文哲在第一階段申論時提及「連衛生紙都缺」,不過隨後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文打臉。(圖/翻攝畫面)

昨(30)日,總統辯論會熱鬧登場,全國人民也都緊盯直播。其中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第一階段申論時提到,2000年至今,藍綠輪流執政,卻讓民眾一再失望,現在應該要做出改變,讓藍綠學會謙卑。他也表示「今年台灣民眾票選的年度關鍵字是什麼?『缺』!賴清德在當行政院長的時候,就已經號稱五缺了,現在還是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還缺雞蛋、缺快篩、缺疫苗,連衛生紙都缺。」。

柯文哲辯論會稱「缺衛生紙」!查核中心揭「真相」打臉:省略關鍵事實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因賣場透過電子設備,發送「衛生紙確定大漲30%」的不實消息,才導致搶購潮出現。(圖/翻攝畫面)

對此,推動事實查核業務與活動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昨(30)日發文公布調查結果,寫下「2018年2月曾爆發『衛生紙之亂』,起因是大潤發2月3日透過電子郵件與LINE群組,發送「衛生紙確定大漲30%」的新聞稿給媒體業者,引起民眾瘋狂搶購衛生紙,導致大賣場有補貨不及而面臨缺貨情形。」,事後,公平會認定大潤發不實行銷,依違法公平交易法第25條,開罰350萬元。

柯文哲辯論會稱「缺衛生紙」!查核中心揭「真相」打臉:省略關鍵事實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直指柯文哲的說法省略「假訊息導致衛生紙缺貨」的關鍵事實。(圖/翻攝畫面)

此外,文內也提及「2020年疫情期間,高雄一名廖姓女子在Line群組撰文張貼假消息,聲稱『因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估計衛生紙、衛生棉、廚房紙巾都會短缺』,該訊息還被另兩名陳女轉貼至臉書。這三名民眾在刑事警察局偵訊後均坦承傳播假訊息。」。隔年,因疫情持續升溫,民眾再度出現衛生紙搶購潮,造成業者補貨不及,不過當時經濟部盤點民生物資後發現,紙漿還有1個月至2個月存量,一年可生產20萬噸衛生紙,紙廠回報產量足夠,並未缺貨。事實查核中心在文末直指,柯文哲的說法省略「假訊息導致衛生紙缺貨」的關鍵事實。

更多新聞: 美德贏台灣!賴清德、蕭美琴競總曝「勝選3部曲」拼總統大選、國會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