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史一次看!這時間開始「萬年國會」走入歷史➝總統直選政黨林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至少每兩年就有全國性大型選舉,到了投票前,從媒體報導到地方動員無不熱烈沸騰,其實台灣人民的選舉權是從無到有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時間回到日治時期,一批本土知識菁英,包括林獻堂等人,懂得要求地方自治以及普選的重要,發起了「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鍥而不捨的遠赴東洋請願,歷經了十四年才換得台灣人民第一次的選舉權利;但當時是一九三五年的制度限定了選民投票資格,男性年滿二十五歲,還要年繳稅五銀圓以上的中上收入者,等於是排除了女性,也排除了一般市井小民。週日晚間12/31晚間7:55分播出《台灣演義》,要為您報導百年來台灣不斷變革的選舉史,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2024總統3候選人爭領航者之位 「賴、柯、侯」從政路比一比

從一九七0年到八0年代,台灣歷經黨外運動、解嚴以及社會運動的衝撞,原本的極權制度逐漸的鬆綁,但是當時台灣社會還存在一個矛盾,就是當時的國會包括立法院和國民大會,一大部分都是萬年國會委員,也就是當年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中國老代表,因此改革的呼聲不斷,包括來自反對黨、學運和社運團體,尤其是野百合學運成員就是在當時打出名號的,終於在龐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當時總統李登輝先生做出了回應,一九九一年,擔任了四十三年560多位國民大會代表全數退職,選出新的第二屆國大代表,隨後一九九二年,第二屆立法委員改選,「萬年國會」從此走入歷史。民主的腳步,也讓台灣開始進入總統直選和政黨林立的年代。

台灣選舉史一次看!這時間開始「萬年國會」走入歷史➝總統直選政黨林立
台灣選舉史一次看!這時間開始「萬年國會」走入歷史➝總統直選政黨林立。(圖/資料畫面)


告別萬年國會,一九九0年代起,台灣選舉更加的開放,尤其一九九六年,總統由公民直接投票選舉產生更是重要的民主指標,但是民主素養,沒有能夠同步的結果,負面選舉還是不能根除激烈選戰成為MIT台灣特產,而且競爭引爆點,就推回到黨內初選階段就開始,不論是黨員人頭化,或者是民調科技化,候選人總是有新方法,來對付選舉的規則。二十一世紀台灣的Winner takes all「勝者為王」的道理,凌駕了「選賢與能」的精神 。

台灣從一黨獨大的時代,歷經了政黨林立,國會政黨兩大數小的年代,到近代綠營,也曾達到國會過半的成績,新近崛起的白營,也佔有數席之地,政黨的比例和席次重新大洗牌,這充分反映了,台灣民主進程的變化。

✅更多台灣演義:請點我

✅訂閱: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賴蕭配」箭在弦上!台灣戰貓蕭美琴締造台美關係史上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