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趙少康再打缺水電 蕭美琴:資訊公開透明有手機都可以Google
趙少康再打缺水電牌,蕭美琴駁斥,並指出資訊公開透明,有手機都可以Google。(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今(1)日下午的副總統辯論會再次提到缺水電等問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表示,事實上台灣不缺電,台灣備轉容量率最低是馬英九交給蔡英文的2016年5月時,這幾年大家共同努力下,全面投資再生能源,比例逐步提高,現在有沒有缺電,資訊都很公開透明,如果有手機,可以Google台電網站,都會將每天的備轉容量率公諸於世,大家都可以公開檢視。

更多新聞: 副總統辯論/拓展外交!跟理念相近夥伴深化關係 蕭美琴:台灣就像「蹽溪過嶺」

2024年唯一一場副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一樣是由《民視》等11家電子、平面媒體共同主辦,在第三階段候選人交互詰問階段,趙少康首先問到,蕭女士剛剛提到台灣基礎建設很好,那缺水缺電缺工缺人這算什麼?怎麼會很好呢?馬英九執政時,8年沒停過1次電,蔡英文執政這8年大停電4次,而且今後可能會不斷停電,怎麼會好呢?

趙少康提到,蕭女士、吳女士都曾經是美國人,也曾宣示效忠美國,如果台灣跟美國利益衝突怎麼辦?要效忠誰?大家都知道美國人喜歡蕭女士,但台積電到美國投資,張忠謀說成本可能上漲50%以上,「你們都逼得劉德音辭職了」,儘管對外說是家庭因素,但就是因為美國建廠不順,蕭女士有好好利用這個關係?

蕭美琴先針對缺水電回應,事實上台灣不缺電,台灣備轉容量率最低是馬英九交給蔡英文的2016年5月時,這幾年大家共同努力下,全面投資再生能源,比例逐步提高,現在有沒有缺電,資訊都很公開透明,如果有手機,可以Google台電網站,都會將每天的備轉容量率公諸於世,都可以公開檢視,為什麼停電?停電是一回事,政府也知道強化電網韌性,也是為什麼政府編列預算支持台灣智慧電網、小型電網等,更具韌性電網,基礎建設非常重要。

蕭美琴表示,資安部分,包含美國在內,曾有影能管線被駭客入侵,「我們也要重視數位環境安全」,確保整體基礎建設。至於水的問題,現在面臨氣候變遷百年大疫,也會有大旱的時候,但因為政府前瞻部署、布局,包含翡翠水庫供飲計畫,也是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任內計畫,全面建設水環境、水資源運用,讓台灣不至於缺水。

蕭美琴說,台積電赴美障礙,「我們一起在面對」,基於客戶需求做全球布局,而不是扯後腿,應該給予最好支持。

吳欣盈則說,柯盈配主張就是核二、核三延役,核四儘速討論下一步要怎麼處理。對她而言,能源政策就是產業是否在國際上有競爭力,大家知道台灣以製造業為主,如果能源昂貴,甚至不綠,台灣產業是沒有競爭力。

吳欣盈說,因此在經濟安全思考下,一定要確保經濟安全保證,也要解決這些問題,如穩定水供應,加強水電資源能力,水庫清淤,老舊水管淘汰,才能增加儲水能力,減少漏水。

吳欣盈也舉例,她在立法院辦綠色金融藍圖公聽會,就是讓更多基本建設、綠色建設、綠色金融脫胎換骨。資安部分也是,假設高鐵被駭客怎麼辦?所以國家企業安全必須很完善,且台灣也要快速從碳權轉變為碳排放交易所,也會影響到企業,否則會互相牴觸,這樣台灣出口才有國際競爭力。

更多新聞: 副總統辯論/釀兩岸緊張的是中國! 蕭美琴拋提升國防3方向:要有實力維護區域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