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成圓陳其邁哽咽 副市長林欽榮曾向自救會下跪
高雄市長陳其邁透露副市長林欽榮(中)為輕軌成圓盡力向反對居民溝通過程。(圖/翻攝畫面)

南部中心/蘇晟維、呂彥頡、林樹銘 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歷經十年,終於路網成圓,高雄市長陳其邁元旦在通車典禮當眾哽咽,感謝副市長林欽榮,透露林欽榮與反對輕軌的美術館自救會成員協調時,竟然下跪。林欽榮回憶起這段過往,表示當時新上任,居民不信任新團隊,掛布條抗議,他請求居民給他一次機會,才會下跪,當時結局是喜極而泣。

更多新聞: 高雄輕軌路網成圓 蔡總統親自主持通車儀式
高雄輕軌成圓陳其邁哽咽 副市長林欽榮曾向自救會下跪
歷時十年高雄輕軌終於順利成圓,元旦晚間通行。(圖/翻攝畫面)

找來高雄在地台語搖滾樂團孩子王,以高雄輕軌成圓為主題,製作了單曲MV,記錄著城市旅途中的每一趟相遇,等了10年終於通車,高雄市長陳其邁元旦在致詞時,說到哽咽,還透露了不為人知的辛酸秘密。

高雄市長陳其邁:「我要特別感謝林欽榮副市長,我(2020年)8月上任, 9月28日他去拜訪最反對輕軌建興的美術館段的居民,我請他去跟他們的自救會,來好好地懇談,我沒有想到說懇談的結果,他跪下去拜託我們美術館的居民。」

從來沒跟市長講過的事,反而是事後被其他人轉述,主導輕軌復工成圓的副市長林欽榮,把功勞歸功給工程團隊與市民,強調當時是喜極而泣。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回憶表示,當時美術館自救會到處都貼了抗議牌子,整個新團隊才就任,自救會完全採取不信任的態度,用真誠和同理心來跟他們說服,把電腦模擬秀給他們看,拜託他們能夠給新團隊一次機會,就是這樣的一個情境之下,「那天可以說是喜極而泣啦」,現在也跟自救會成員都變成好友。

高雄輕軌成圓陳其邁哽咽 副市長林欽榮曾向自救會下跪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透露副市長林欽榮(中)為輕軌成圓盡力向反對居民溝通過程。(圖/民視新聞)

從技術官僚出身的林欽榮,曾經擔任高雄市工務局長,營建署長,台南市和台北市副市長,2020年陳其邁補選當選後,被延攬回高雄當副市長,一向被外界認為對專業要求到位、從不馬虎,但展現圓融身段,順利讓輕軌成圓。

林欽榮笑笑的說,「市長不應該把這段事件給透露出來,但是我認為使命務必能夠達成,我們就是直球能夠對決,然後同時也能夠容納他們的聲音。」陳其邁則透露,這件事是自救會人員在幾個月後才跟他說的,而不是林欽榮講出來的。

高雄輕軌成圓陳其邁哽咽 副市長林欽榮曾向自救會下跪
高雄輕軌元旦順利成圓通車。(圖/翻攝畫面)

2日輕軌成圓第一個上班日,新通車路段經過的校園,出現不少學生,及搶先體驗的乘客,也見證高雄十年來的轉變。

更多新聞: 高雄環狀輕軌成圓通車! 串聯捷運、台鐵 民眾轉車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