壘上有人投球計時、延長賽突破僵局等 中職推新制加快比賽節奏
為了加快比賽節奏,中職新球季限制壘上有人時,投手須在25秒內出手。(圖/CPBL 中華職棒)

體育中心/江皇萱、游博智報導

中職比賽慢吞吞,去年平均9局時間竟然長達3小時20分鐘,順應國際潮流,新賽季也研擬多項政策,希望能加快比賽節奏。其中投手在壘上有人時本來沒有限制出手時間,現在改為25秒,搭配退出投手板3次的限制,加上導入突破僵局制,希望新球季能夠縮短比賽時間。

更多新聞: 大幅度砍薪加盟統一獅大回春 「神全」林益全可望加入「億元俱樂部」

鏖戰到12局,最後花了5小時又39分鐘還是握手言和。2021年10月6日這場猿象大戰,不但打到跨日,還寫下中職延長賽不中斷、最長比賽時間。未來這種狀況,可望大幅減少。中職總教練會議提出一系列改革政策,其中包括投球計時器,壘上有人本來無限制投手出手秒數,現在要規範25秒,而且取消警告,再搭配投手退板次數限制同一打席3次,同時鼓勵導入PitchCom,也就是投捕電子暗號發送器,另外延長賽也將破天荒導入突破僵局制。

這些變革目的無他,就是要縮短比賽時間。排除延長賽特例不看,中職去年球季9局比賽的平均時間也長達3小時20分鐘,順應國際潮流,加快節奏勢在必行。不過中職沒有設定確切目標,要等執行之後再來觀察。中職秘書長楊清瓏表示:「今年開始執行之後,我們才可以再做一個統計了解整個執行的過程,它是不是確實有達到縮減的一些效果。」

除了比賽時間相關措施,另外也增加四個重播輔助判決項目,包括擊球是否有碰觸到跑者或裁判、揮棒落空的球棒有無碰觸到捕手、打者拋棒有沒有碰觸到捕手球具、以及觀眾妨礙守備等等,新球季都可以提出挑戰。


更多新聞: 富邦悍將元旦正式公布新球季教練團 陳金鋒接任一軍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