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招牌上中文課 服飾店取名「阿堵勿」典出世說新語
彰化員林市區這家服飾店,店名取為"阿堵勿"超吸睛,典故源自世說新語。(圖/李文華攝)

中部中心/李文華彰化報導

葫蘆裡究竟賣啥藥?有民眾到彰化逛街,看到路邊一間服飾店,招牌寫「阿堵勿」3個字,百思不得其解,網友們集思廣益,才查出「阿堵物」,出自南宋「世說新語」,是「錢」的代稱,民眾這才上了一堂課!同樣在彰化市區,最近出現了紅布一條街,吸引不少遊客來朝聖。

更多新聞: 日本「超帥重機大叔」一脫安全帽竟是反町隆史!50歲真面目網驚:太扯

白底綠字招牌,彰化員林市轉角小店面,招牌配色很醒目,抬頭瞧店名,更引人側目,「阿堵勿」服飾,只懂這家店在賣衣服,但什麼叫「阿堵勿」?

民眾說,「阿堵勿啊(知道什麼意思嗎),不知道耶。」

民眾說,「可能跟Adobe(電腦軟體)有關係吧,我覺得有點在賣弄學問耶。」

被問的路人臉上三條線,清一色有念沒有懂,阿堵勿啊阿堵勿,究竟是何方神聖?

翻開教育部辭典,正確用字應該是「阿堵物」,出自南宋「世說新語‧規箴」,詩詞意指西晉大臣「王衍」性格清高,從不談錢,妻子想試探他,就叫婢女在王衍床周圍放滿錢,結果王衍早起,呼喊婢女要求把錢拿開,就喊了一句『舉卻阿堵物』,因此「阿堵物」指的就是錢。

彰安國中國文老師凌惠菁解釋,「"阿堵"本身就是"這個"的意思,那"物"是東西,所以他就用"這個東西"來講錢。」

鎮店招牌麵上桌,但客人卻是被門外紅布條,吸引來光顧,「沒什麼就想掛個紅」,結果隔壁快餐店也跟風,「要紅就一起紅」,第三家飲料店門口乾脆高掛「要紅就來紅,誰怕誰」,這一排街五家店,大玩紅布條接龍。


看招牌上中文課 服飾店取名「阿堵勿」典出世說新語
彰化市區出現紅布一條街,店家高掛紅布條,引人側目,也出現遊客打卡潮。(圖/李文華攝)


彰化紅布條哏發起人說:「我掛了之後然後他們就說,耶凱哥你什麼時候用的,我也要(掛)這樣子,我想說跟風一下,大家熱鬧一下啊。」

彰化紅布一條街,玩的紅布哏,原來師出台南安平這條商店街,一月初高掛紅布後,變成打卡景點,生意也跟著好,現在搞怪哏一路北漂,復刻噱頭,想讓走過路過的民眾吸睛也吸金。


更多新聞: 服飾招牌「這3字」看到霧煞煞!內行曝:成語用來代稱「1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