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是炒房「元凶」?內行人揭「服務費6%」真相 :每天都說服屋主降價
一篇房仲不是炒房元凶的貼文,在社群掀起兩派論戰。更有房仲透露自己每天的工作內容,指出自己每天都在說服屋主降價。(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近年來台灣房價逐年緩漲,有部分民眾認為房仲因為要收服務費,是變相造成房價上漲的元凶。不過,一名網友在社群上發文,直言現況並非如此。該文引發大量論戰,同時也有房仲揭開現況,表示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說服「屋主降價」。

更多新聞: 公務員「捧200萬頭期」想買預售屋!3因素讓她卡住網全勸:直上3房

一名網友匿名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A你的Q》發文,寫下:許多人都認為房價高 都是仲介哄抬炒作造成  ,但事實並非如此,房價是依照房子地點和週邊生活機能來調整,再經過買賣雙方認可才能成立,所以房價是屋主和買房的決定,跟仲介並沒有什麼關係。」

房仲是炒房「元凶」?內行人揭「服務費6%」真相 :每天都說服屋主降價
該網友透露部分民眾認為房仲是炒房元凶,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圖/翻攝買房知識家A你的Q臉書)


他進一步說,許多買房子的人,都擔心仲介賺差價,他不諱言現在資訊太透明,造成屋主賣價想比鄰居高,買方出價想比行情低的情況,所以價格都扣不上,何來的差價。該發文引發正反兩派論戰,一派認為「95%仲介都是跟買方講這間物件很熱門,很快就會賣掉,這種誘導的方式,不是仲介的問題嗎?」、「買賣一次價錢就墊高6%,跟仲介沒關係,你確定?」、「還有集體帶看的哄抬招術,確定不是仲介的問題」、「因為賣方不願意吸收服務費,就會轉嫁給買方,房價就會一直疊上去」。


房仲是炒房「元凶」?內行人揭「服務費6%」真相 :每天都說服屋主降價
有房仲透露自己每天都在說服屋主降價。(示意圖/取自Pexels)

另一派則認為「那大家可以自己賣啊,平台自售那麼方便,自己找代書、自己做廣告,自己跟客人談價格啊,總不能要人家服務都不付款吧」、「通通去找屋主自售,輕鬆簡單又省事!」一名房仲也留言曝真實情況,直言:「你知道仲介入行第一門課,就是要學習如何說服軟化屋主降價嗎?如果沒有房仲,這6%也是屋主賺,甚至屋主沒有經過仲介的洗禮,還會想賣更高,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說服屋主降價。」

更多新聞: 買房「陽台有必要」嗎?一票人狂讚「過來人逆風曝要命缺點」:會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