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羅森伯格:肯定台灣國防改革提升嚇阻力
羅森伯格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2024台灣總統大選落幕,美國依照慣例,派遣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台,並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等人。AIT主席羅森伯格今(16)日表示,台灣民主是世界典範,這次大選又再次證明這一點,訪團不僅要傳達美國對於台灣人民祝賀之意,也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仍然堅若磐石。羅森伯格並指出,在和賴清德見面時提到政策延續,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承諾,相當肯定台灣近期所做的國防改革,及提升嚇阻力的做法。

更多新聞: 賴蕭配勝選!美國前資深官員抵台「羅森伯格同行」 傳遞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關切

美國資深代表團以私人身分訪台,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和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和AIT主席羅森伯格。羅森伯格今召開記者會,她表示,代表美國再次恭賀台灣人民又一次完成自由公平的選舉,恭喜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也為其他候選人的努力喝采,也恭喜每位立委候選人,美國很期待與所有當選人攜手合作,台灣民主是世界典範,這次大選又再次證明這一點。

羅森伯格指出,訪團不僅要傳達美國對於台灣人民祝賀之意,也要強調美國對台夥伴關係有跨黨派支持,以及美國對於政權順利交接的支持。羅森伯格表示,昨天訪團拜會蔡英文、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朱立倫。

羅森伯格說明,在與賴清德會面時再次傳達美國人祝賀,也討論在關鍵政策維持延續性的重要性,包括台海現狀、防衛議題、台美經濟關係、台美人民之間關係,並討論透明、民主政權交接的重要性,訪團也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仍然堅若磐石。羅森伯格表示,和侯友宜、柯文哲、朱立倫會面時則強調,台美夥伴關係跨越政黨界線,會繼續跟台灣所有光譜上夥伴合作。

羅森伯格強調,期待就台美廣泛議題緊密合作進行討論,也討論如何延續相關合作,包括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承諾,美國再次重申確保台灣維持充足自我防衛的長期承諾,正充分利用國會授權的工具完成這項目標,未來也會持續這麼做,相當肯定台灣近期所做的國防改革,及提升嚇阻力的做法,期待未來這方面能有延續性。

羅森伯格說,非常期待接下來就美台經貿領域進行討論,這次訪團討論加強經貿合作的議題,包括21世紀貿易倡議、美台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促進民間部門在高科技產業雙向投資。羅森伯格重申,選前就說過,無論選舉結果如何,美國對台灣政策都會維持不變,因為這對美國的利益深刻且持久,不會因為新的執政團隊上台而改變,美國支持與台灣維持堅實夥伴關係,這立場橫跨台美數任政府始終如一。

羅森伯格強調,美國致力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力求藉此維護民主價值、深化經濟連結,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致力遵循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這個架構使得台海在過去40多年來得以維持和平穩定。

羅森伯格表示,美國長期明確期待,在不受脅迫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兩岸對話,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是蓬勃發展的科技與經濟重鎮,也是國際社會中的良善力量,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共享利益。

羅森伯格說,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攸關台灣安全與繁榮,也對印太地區及全世界至關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國際社會的關注持續大幅上升。羅森伯格指出,現在更是為美台共享價值喝采的時候,包括民主自由公平的選舉,以及人人都能參與民主程序的言論自由的尊重,對她來說,台灣選民走進投票所投票,選出新任總統和立委非常振奮人心,這也鼓舞世界上許多人,這些共享價值正式是美台連結在 起的堅實情誼。羅森伯格很期待接下來幾天與台灣高層領袖、學者進行更多討論,也期待品嘗更多台灣美食。

媒體也問到,賴清德的任期會歷經2027年,但這時間點被認為是中國可能取得入侵台灣能力的時候,跟賴清德會面有提到要增強台灣防衛能力?賴清德是否提到軍備交貨案延遲問題?羅森伯格表示,訪團跟賴清德見面特別強調在關鍵政策上延續一致性,包括維持兩岸現狀、國防議題、台美經濟關係,以及台美人民與人民之間關係。

羅森伯格指出,國防議題部分期待在接下來幾天會議有更多討論,美方重申承諾維持台灣能夠足以自我防衛的能力,美國充分運用國會授權工具落實承諾,台灣近期做的國防改革是很重要一步,能夠強化台灣防衛能力,重要是這項努力在未來能夠延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接見美國重量級訪團 美前國安顧問:對台承諾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