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Q2待售新成屋9萬宅破紀錄 投資客曝原因
Q2待售新成屋破9萬宅創新高 投資客表示政府打炒房怯步(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呂中漁、陳聖翰 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3年第2季全國待售新成屋,首度突破9萬宅,除台北以外的5都,都呈現年增狀態市場賣壓沉重,其中又以新北市和桃園市,累績的1.82萬和1.49萬宅最多,有投資客就坦言,在政府打房下,讓他們紛紛怯步,是新成屋增長的原因之一。

更多新聞: 想靠房租來致富?企業顧問算「租金2萬5」的套房 投報率竟才3%開頭


全國Q2待售新成屋9萬宅破紀錄 投資客曝原因
包租公坦言政府打房讓投資客怯步(圖/民視新聞)

包租公張凱說,對於投資(房子)屬項的朋友們,比較聽說的就是基本上,再找方式來去做轉換,或是就會卻步,因為實在是太艱難。

包租公眉頭一皺,訴說朋友的無奈,從去年開始,投資房產連連受阻,尤其政府祭出史上最重打炒房措施-平均地權條例,限制換約轉售和央行限貸令,讓投資客紛紛怯步。

包租公張凱說,實價登錄之後,他就必須要去有一個課稅的狀態,如果他短期買賣,其實很重的 35%到45%,那等於是他今天在這個交易上面,如果獲利了,基本上也沒太大意思,就是有將近要一半的錢 是要上繳的,像過去我們一般的買賣,他可以貸到七成或八成,他可能如果手上的房子如果太多,譬如說二屋三屋以上,他可能就會被銀行判定,他只能貸到四成,基本上對他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殺傷。

全國Q2待售新成屋9萬宅破紀錄 投資客曝原因
去年Q2全國待售新成屋創新高 首突破9萬宅(圖/民視新聞)

投資客退潮,預售屋變新成屋,也讓去年上半年,全國待售新成屋創新高,首度突破9萬宅,六都裡面,除了台北市3715宅,呈現緩步下降外,其他5都,像是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分別累積1.82萬、1.49萬和1.45萬宅,賣壓沉重、通通破萬,至於台南市和高雄市,也有7883和9755宅,等著出售。

房產專家黃舒衛說,從2019年開始,每年超過10萬戶的這些成屋,湧到市場來,不管是在供給量,或者是在需求面的去化面上面,可能受到一些阻礙,未來產生所謂的成屋,或者是待售餘屋的這個數量,還會節節高升。

專家分析,像是桃園龜山、台中北屯和新北板橋等地,近10年都有大型新興重劃區在開發,也加劇了待售屋的賣壓,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新的一年,房市將有望降溫。


更多新聞: 高雄台積電2025營運 楠梓高大特區受惠 台積電員工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