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毒夫妻檔遭沒收近億現金 女通緝犯聲請釋憲討錢遭駁回
不滿9600多萬現金遭沒收 女通緝犯聲請釋憲討錢(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19年黃姓夫妻檔,不但涉嫌在高雄民宅製毒,還開著瑪莎拉蒂名車販毒,警方從嫌犯住家,一共搜出400萬贓款,以及9000多萬現金,創下毒品案查扣最高金額紀錄,事後嫌犯認為近億的現金,全數遭沒收,牴觸不溯及既往及比例原則,不管還在通緝,竟聲請釋憲,大法官則認定合憲,駁回聲請。

更多新聞: 快新聞/3毒蟲揪團偷電纜線 內湖警拂曉出擊人贓俱獲

警方破門攻堅,高雄一處豪宅,化身製毒工廠,廁所堆放大量毒品,來到嫌犯住家,裝潢夾層一搜,居然有一綑綑包裝完整的現金,兩度搜索一共查扣到400萬的贓款,以及9287萬現金,一度創下毒品案查扣現金最高的紀錄,而黃姓夫妻檔,平常疑似靠瑪莎拉蒂代步販毒,如今不滿近億現金被沒收,太太聲請釋憲討錢,憲法法庭如今做出宣判。大法官許宗力表示「沒收適用裁判時之法律,其中涉及前開條例,第19條第3項規定部分,無涉罪刑法定原則,亦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及信賴保護原則均屬無違。」

製毒夫妻檔遭沒收近億現金 女通緝犯聲請釋憲討錢遭駁回
警方2019年於嫌犯住家搜出9600多萬現金(圖/民視新聞)

大法官認定沒有違憲駁回聲請,只是紀姓女子,認為自己是2019年,製毒販毒被逮,9600多萬的贓款現金,卻遭全數沒收定讞,而擴大沒收新制,是在2020年7月才上路,依照刑法沒收保安處分,須適用裁判時的法律,認為牴觸罪刑法定、不溯及既往及比例原則,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則判定合憲。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楊皓清說「沒收是適用"裁判時"的法律,查獲毒品犯罪行為時,如果有查獲本案以外,源自其他違法行為的不法利得,就算這些不法利得是在毒品條例,引進擴大利得沒收制度之前就取得了,有關於沒收時裁判時準據法的規定,法院在後來的裁判,仍然可以加以沒收。」

製毒夫妻檔遭沒收近億現金 女通緝犯聲請釋憲討錢遭駁回
女通緝犯聲請釋憲遭駁回(圖/民視新聞)

2022年判決確定後,紀姓女子遭判七年八個月,卻是拒絕到案執行,通緝中的她,不忘替自己伸張正義,竟還聲請釋憲,大膽行徑令人傻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沖繩停車場爆弒母案! 38歲兒持「菜刀」狠心傷害6旬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