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賴清德惹怒中國!菲總統改口挺「一中政策」 他分析:增加談判籌碼
常年在菲律賓的台灣YouTuber Eric,近日針對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因祝賀賴清德當選惹怒中國的事做評論。(圖/翻攝「 Eric的世界TV」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在台灣結束2024年總統大選,並宣布由民進黨候選人賴蕭配勝選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Jr.),15日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未料此舉惹怒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更建議小馬可仕「多讀讀書」,菲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認為毛寧言論,侮辱菲國總統批其「低級下流」,但小馬可仕隨後在23日又改口,表示對「一中政策」的態度,並稱祝賀是禮貌。過去常年在菲律賓的台灣YouTuber Eric,日前也針對小馬可仕的發文解析,認為是想「增加他談判的籌碼」。

更多新聞: 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 中國外交部開嗆「多讀書」 菲律賓總統:基本禮貌


祝賀賴清德惹怒中國!菲總統改口挺「一中政策」 他分析:增加談判籌碼
Eric認為小馬可仕的發文,是想「增加他談判的籌碼」,有效化的換取最大利益。(圖/翻攝「 Eric的世界TV」YouTube)

過去曾長時間待在菲律賓的YouTuber Eric,日前提及了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Jr.),15日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下任台灣總統」,未料卻引來中國反彈,兩方言詞交鋒的事件,而Eric也就他所觀察的菲律賓來分析,除了提及菲律賓的總統與政黨制度,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外,他也直言,小馬可仕因受美國文化教育立場侵美,加上菲律賓因曾受美國殖民的關係,與美國文化連結也很深,他提到這點可從菲律賓英文程度,在亞洲算前段班可看出。

祝賀賴清德惹怒中國!菲總統改口挺「一中政策」 他分析:增加談判籌碼
小馬可仕的發文,果然引起中國的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更建議小馬可仕「多讀讀書」。(圖/翻攝「 Eric的世界TV」YouTube)
Eric接著提到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屢次發生糾紛,對於小馬可仕的發文,「他還是有他的小聰明,因為他們知道說講什麽話、做什麽動作,會踩到你的痛點,最大的有效化的換取他的利益」,Eric指出雖然菲國武力不敵中國,但他表示菲律賓很有自尊心也很團結,所以認為小馬可仕發文用意就是要讓中國跳腳,「所以他發文是有目的性的,增加他談判的籌碼、談判的空間」,他提到隨後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的批評,就踩中了菲律賓人的自尊心的底線,菲國防部長鐵歐多洛馬上出來砲轟中國,冒犯總統和全國人民。

祝賀賴清德惹怒中國!菲總統改口挺「一中政策」 他分析:增加談判籌碼
我國外交部亦在24日,對此事發表回應,除了感謝國際友人祝賀,也呼籲中國早日覺醒。(圖/翻攝「外交部」網站)

雖然23日,小馬可仕改口,「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始終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更提及「一中原則不變」,小馬可仕解釋會道賀賴清德,僅是基本禮貌,最後他還強調,「中菲去年一直有衝突,希望可以維持和平,不要發生區域戰爭」。對此我國外交部亦在24日,對「中國因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祝賀我國大選而強力施壓菲國事」發表回應,除了感謝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等國際友人祝賀,強調守護民主成果外,外交部也呼籲,「中國早日覺醒,揚棄威權專制,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繁榮與安全」。

更多新聞: 選後美首批祝賀國會議員抵台 盼強化美台經濟、防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