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團員圍爐吃鍋夯! 營養師授健康吃鍋秘訣
市售鍋底高油脂、高鹽、高熱量,容易引起飲食不均衡,營養師建議自製蔬菜湯底(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胡崇恩 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除夕夜圍爐,現在也很流行吃火鍋!不僅暖身又暖胃。不過火鍋怎麼吃更健康?營養師建議,比起市售地麻辣囉、酸菜白肉鍋,用蔬菜熬煮的湯底更健康!而下料的順序也藏有學問。

更多新聞: 「超帥大叔」猛嗑麻辣鍋竟是SJ始源!東海打卡高雄「炸巨肌」網求偶遇

掀開鍋蓋,龍蝦、干貝佈滿整個湯鍋,讓人光看就要流口水!除夕夜圍爐,吃鍋也成為民眾首選!市售火鍋湯底五花八門,麻辣鍋、酸菜白肉鍋應有盡有,但小心吃進一堆高熱量、高納含量。


除夕團員圍爐吃鍋夯! 營養師授健康吃鍋秘訣
除夕團員圍爐吃鍋夯,營養師授健康吃鍋秘訣(圖/民視新聞)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何宜蓁:「建議可以在家裡,自行用一個蔬菜去熬湯,像是我們這次設計的,就是用白蘿蔔加上昆布去熬製而成,那當中再加上一些高麗菜、香菇、玉米筍、黑木耳等等,使用食材本身的天然風味。」看似備料簡單的火鍋,不過其中從湯底、火鍋料、沾醬及食材搭配,都隱藏著高油、高鹽、高熱量危機!營養師提醒,健康吃鍋有撇步!



除夕團員圍爐吃鍋夯! 營養師授健康吃鍋秘訣
市售鍋底高油脂、高鹽、高熱量,容易引起飲食不均衡,營養師建議自製蔬菜湯底(圖/民視新聞)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何宜蓁:「先煮了肉之後,應該大家都有經驗,就是火鍋湯上面,有些肉的泡泡這樣子,那它可能就會浮在我們的蔬菜上面,那如果你這時候再下蔬菜,再吃或再喝湯,它可能熱量就會再比較高一點點,所以我一定會建議說,先下的就是我們蔬菜類的部分,那譬如說剛剛提到我們的,比較低脂肪的,譬如說豆腐、海鮮的部分可以先下去。」營養師建議先吃菜再吃肉,避免吃過多火鍋料,建議食用原型食物,像是肉類、海鮮、蔬菜或是豆製品。沾醬部分也可以用蘿蔔泥、水果醋,還有蔥薑蒜等香料增添風味,取代沙茶醬、豆瓣醬。過年過節也要吃得健康,避免疾病找上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天氣嚴寒、產量下降 雞蛋預估下週每台斤漲至5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