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中國用AI生成假頻道 法媒:散播「親中反美」論
法國媒體「世界報」揭露中國叫「皮影戲」技倆(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媒體「世界報」,揭露許多YouTube頻道,影片都以人工智慧(AI)生成的配音和照片,內容刻意帶「親中反美」的風向,稱這樣的伎倆為「皮影戲」。立委王定宇指出,主要目的,就是要分裂台灣社會,提出除了強化社會整體識讀能力,呼籲政府應不分黨派來處理。

更多新聞: 粉紅槓英鋼琴家被肉搜!本人喊「好害怕」後首露面 控惡意碰瓷沒人挺

利用AI生成法文配音,大讚中國高鐵多高級、多舒適。這個youtube頻道,翻譯成"中國地平線",點進去看標題,一邊吹捧中國建設、經濟、產業好棒棒,一邊砲打美國,幾乎每支影片都有拜、習兩人,相較習近平照片表情自然,拜登多是猙獰、懊惱的樣子。法國媒體「世界報」稱這種手法叫「皮影戲」,以AI生成的配音和照片,散布錯誤與垃圾內容,塑造親中反美風向。

披露中國用AI生成假頻道 法媒:散播「親中反美」論
法國媒體「世界報」揭露中國叫「皮影戲」技倆(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台灣是面對這種衝擊的第一線,法國報導有的東西,台灣當然也有,而且甚至於更多,點出國內隱憂。像這次大選,除了youtube影片,年輕人愛用的抖音、小紅書,都有介選影子。

成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李忠憲說,所以他有辦法在自己國內,把這些訊息都控制住,那自由世界民主國家呢,整個法律,還有人類行為跟規範這些腳步,跟不上科技的發展,所以這種現象會很恐怖。學者憂心忡忡,何況新會期立法院,三黨都不過半,還有官員擔心,中國是否利用國會,杯葛政府施政,廢除「反滲透法」,不是不可能。

披露中國用AI生成假頻道 法媒:散播「親中反美」論
國會三黨不過半競合觀係複雜憂中國插手(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因為三黨不過半,彼此競合關係又比較複雜,方便中國在背後插手,讓台灣政治更混亂,讓人民對民主政治更失望。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說,長期來看我們還是必須要從教育的層面來去做宣導,第二個層面其實最重要的是,政府在針對各種訊息的傳播,應該要更加的多元。除了政策面,學者認為可以從教育著手,政府以更多元傳播方式,快速杜絕錯假資訊散佈。

更多新聞: 行李遭中國女誤拿!找回後「東西不見、被用過」 港男氣罵: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