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狂!謝淑薇花9個月世界排名飆升第2 有望「重返女雙球后寶座」
謝淑薇重返網壇手感火熱,在短短9個月中,抱回4座大滿貫金盃。(圖/美聯社提供)

體育中心/郭嘉柔報導

「台灣網球天后」謝淑薇,先前因傷休息18個月,在去(2023)年4月重返網壇後,手感越打越火熱,復出僅僅9個月的時間,就拿下4座大滿貫金盃,為世界排名積分大補水。本周謝淑薇的積分已經來到7242,從原先的第6名,上升至女雙世界排名第2,而目前第1則是比利時選手梅騰絲(Elise Mertens)的7540分;由於2人積分差距小,謝淑薇若能繼續保持良好狀態,將有機會在近期重返女雙球后寶座。

更多新聞: 法網/謝淑薇勇奪第5座大滿貫創紀錄 「0積分」直衝世界排名第29
狂!謝淑薇回歸網壇9個月躍升世界第2 重返女雙球后寶座僅差298分
謝淑薇(右)攜手中國年輕小將王欣瑜(左),奪得法網女雙冠軍。(圖/翻攝自Su-Wei Hsieh 夢遊寫真人謝淑薇臉書)

謝淑薇在2013年至2021年間,抱回法國公開賽女雙1冠,溫布頓錦標賽女雙3冠,成績輝煌。怎料,謝淑薇在2022年因傷暫別網壇,休息長達18個月,讓職業積分一度歸零,直到去(2023)年4月正式復出。謝淑薇在法國網球公開賽中,與中國小將王欣瑜贏得女雙冠軍;7月又和來自捷克的老戰友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合作,拍下謝淑薇人生第3座溫網草地女雙金盃;今(2024)年謝淑薇成功包下澳網的混雙與女雙冠軍,在短短9個月的時間內,奪得4座大滿貫金盃。

狂!謝淑薇回歸網壇9個月躍升世界第2 重返女雙球后寶座僅差298分
謝淑薇(左)在近期的澳網中成功抱回混雙與女雙的冠軍獎盃。(圖/翻攝自Su-Wei Hsieh 夢遊寫真人謝淑薇臉書)

謝淑薇在日前拿下「雙料」冠軍後,本周積分已來到7242分,從女雙世界排名第6,迅速攀升至第2;目前排名第1的則是她的好友梅騰絲(Elise Mertens),以7540分暫居世界球后寶座。雙方目前僅差298分,若謝淑薇能繼續保持火熱手感,將有望在近期內重返世界球后寶座。事實上,謝淑薇曾在2014年5月12日首度登上女雙的世界第1,而最近一次登上世界球后是在2021年11月14日。

狂!謝淑薇回歸網壇9個月躍升世界第2 重返女雙球后寶座僅差298分
謝淑薇在澳網拿下雙料冠軍,締造24年來首見紀錄,大會官方IG為此發文紀念。(圖/翻攝自IG@australianopen)

值得一提的是,擁有「百搭天后」的謝淑薇傷後回歸,越打越好,目前生涯累積了8座大滿貫金盃。日前,她在澳洲公開賽一舉拿下混雙與女雙的冠軍,為墨爾本寫下24年來首見紀錄。上一次在同屆澳網抱回兩冠的是澳籍選手史塔布絲(Rennae Stubbs),大會官方社群還因此特地製作圖片,透過IG發文紀念這一刻。

更多新聞: 謝淑薇親妹貼父親合照…留下「RIP」 謝母出面證實曝「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