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既然負重,就須忍辱」 游錫堃提「2文書」曝心聲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第11屆立委即將於2月1日上任,立法院長游錫堃昨(29)日表示,他個人覺得常設委員會單一召委制是好的,但就台灣而言,雙召委制比較能夠照顧小黨,因此各有利弊。這段評論被部分媒體批評,游錫堃今(30)日再度表示,「既然承擔,就應勇敢」、「既然負重,就須忍辱」,並提出民主先進國家大多採單一召委制、2016年民進黨立院提案文書等2份資料,敬請外界指教。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度國防預算達歷史新高! 蔡英文:表達政府對國軍照顧的承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29)日正式提名現任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爭取連任,2人昨日下午也到民眾黨團拜會。游錫堃受訪時提到,立法院長沒有提案權,只能說他個人覺得這是好的,因為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單一召委制,但就台灣而言,雙召委會照顧到小黨,在委員會會比較平衡,單一召委則可能執政黨或多數黨全拿,導致小黨政策意見受到忽略,因此各有利弊,「基本上國會改革,我都支持」。

對於部分媒體批評,游錫堃今日上午在臉書表示,既然承擔,就應勇敢;既然負重,就須忍辱」,「據說我在媒體上被罵得很慘!原因是昨天我以『個人身分』表達支持『單一召委制度』謹此提供2項資料,敬請大家指教!」

游錫堃所提出的資料中,一份整理美、法、德、日等國採單一召委制,但各國設置方式有所不同;另份文件則為2016年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提案,民進黨團建議立法院採單一召委制,希望修正立院各委員會組織法部分條文,提升議事效能與專業性審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捷運藍線附條件通過 鄭文燦:市府沙鹿站原設計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