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M503航線偏置  學者分析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
諾魯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為由和台灣斷交,讓AIT主席羅森柏格痛批對諾魯感到失望。(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總統大選後,中國小動作不斷!先是設法減少台灣邦交國數量,打壓國際地位,更積極展開法律戰,祭出取消M503航線偏置,否定我方依照自身法律所畫設的限航區,有學者分析,中國此舉試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模糊海峽中線外,也營造成假設發生戰爭,就是中國內部衝突。

更多新聞: 傅崐萁祝福黃珊珊選院長「召委選舉將與白營合作」 名嘴批:道德淪喪

諾魯外交與貿易部長安格明:「在我們與中國交往過程中,以及和世界其他國家,涉及中國的所有交往中,都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將是我們外交政策首要內容。」

諾魯外交部長,接受央視專訪,大談一中原則,台灣大選落幕,中國動作頻頻,先從邦交國挖牆腳,讓諾魯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為由和台灣斷交,讓AIT主席羅森柏格痛批,對諾魯感到失望。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01.16):「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01.16),並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01.16),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中國取消M503航線偏置 學者分析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
諾魯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為由和台灣斷交,讓AIT主席羅森柏格痛批對諾魯感到失望。(圖/民視新聞)

中國試圖扭曲聯合國2758號決議,除了讓台灣失去邦交國,也阻擋國際參與。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所長沈明室:「那不只是2758號決議而已,王毅他在出訪埃及,因為埃及剛好在開羅,所以他特別提到開羅宣言,他其實在強調說,中華民國主權已經消失,然後這個主權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承接,其實這個就是一種大外宣,或者是國際法律戰的這種宣傳戰。」

不過現在中國變本加厲施壓,祭出取消M503航線偏置,有美國學者分析,這是試圖發動法律戰,否定我方依照自身法律所畫設的限航區,故意矮化或磨滅台灣存在。

中國取消M503航線偏置 學者分析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
中國祭出取消M503航線偏置,學者分析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圖/民視新聞)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所長沈明室:「它的目的就是,希望台灣海峽內海化,讓這個海峽中線不存在,將來如果在台海,發生衝突跟戰爭,這是中國的內部衝突,其實美國早就採取航行自由行動,今年剛好第一次美國的軍艦,已經巡視過這個台灣海峽,其實就在凸顯,美國以及相關的國家,在台灣海峽這個國際航道,仍然是有權利航行的。」

雖然之前歐美國家已經高度關注,但學者認為我方應該要有積極作為,像是確立海峽中線定位,或證明沒被取代主權,520就職前中國施壓力道加大,不斷挑起兩岸敏感神經。

更多新聞: 柯文哲推黃珊珊選立法院長「拒當小藍小綠」 卓冠廷曝1事:邏輯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