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餐飲淡出中國 AIT與加盟協會推「新東向」赴美展店
台灣餐飲品牌85度C插旗亞利桑那州,吸引大批人潮。(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志銳 台北報導

隨著中國經濟下滑,不少台灣餐飲集團淡出中國市場,轉往美國發展,其中以餐飲業為大宗,從手搖飲、甜點、麵包到水餃店,每次開幕都受到當地人歡迎。為了協助更多廠商順利前往設點,連鎖加盟促進協會與AIT合作,找來法律和稅務專家給大家上課,減少投資初期的挑戰。

更多新聞: 八方雲集中國門市今年清算完成 擬在美開「得來速」

台灣連鎖麵包店在美國大舉展店,每次開幕都大排長龍,不只台灣人懷念家鄉味,也吸引美國人嘗鮮,還有台式甜點和手搖飲插旗。前進美國,"新東向"成為新浪潮,AIT與連鎖加盟促進協會聯手舉辦論壇,讓有興趣的廠商認識當地商業環境。AIT商務組組長謝貝晴致詞時談到,自己是台南媳婦,台南的美食非常好吃,因此希望把台灣的魅力帶到美國去。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表示,中國在規模經濟上面採取低價策略,加上疫後各方面影響,所以台灣餐飲從中國撤出的狀況越來越多,考量整個市場變化,「我想美國都是一個非常重要開發的地方。」


台灣餐飲淡出中國 AIT與加盟協會推「新東向」赴美展店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力推台灣品牌赴海外展店。(圖/民視新聞)


這幾年中國經濟下滑,尤其疫情三年影響大,導致餐飲集團在當地獲利越來越差,不少人淡出市場,轉往美國發展。加盟協會統計,目前已經有45個品牌在美國開店,目標3年內、在世界五大洲,可以擴大到1000個台灣品牌,並培養一萬名人才,要打出台式口碑。

連鎖餐飲集團公關長高林禎表示,目前會以鍋物和燒肉品牌為主,觀察餐飲業在中國市場布局,大多採取較保守觀望的態度,但對於東進美國,廠商的態度其實非常積極。


台灣餐飲淡出中國 AIT與加盟協會推「新東向」赴美展店
AIT與連鎖加盟促進協會舉辦論壇,幫業者上課。(圖/民視新聞)


串燒品牌策略長周建成談到,原塊的肉和食物對消費者來說,比較容易接受,另外,美國當地物價指數高,比台灣稍微高一些,所以在定位和定價上會有所調整。

多次赴美考察,業者先鎖定華人和亞裔多的城市,也期盼透過AIT活動,更了解相關規範,減少前期成本,把台灣美食和服務,帶入西方市場。


更多新聞: 8大餐飲集團去年營收登高 今年拚續強擴張海外版圖